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宫二号奏响接轨中国梦的序曲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9-16 09: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2016年9月15日22点04分,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托举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奔向太空。伴着中秋节的当空皓月,中华儿女共同见证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再一次进步: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在浩瀚宇宙安家,这也是中国航天事业从空间实验室迈向空间站的最关键一步。

  大漠深处,胡杨林扎根的西北大地,恰是中国航天事业的一片沃土。大漠孤烟,星汉灿烂,科技无涯,“神秘”的东风航天城,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一次次质的飞越。相较于5年前发射的天宫一号,天宫二号是更完备的太空之家。它搭载了全新配套的空间应用系统的科学设备,无论是数量还是安装复杂程度,都堪称史上之最。模块化的系统设计,更让它能在出现问题时实现快速更换和在轨维修。天宫二号不仅是我国第一个具备太空补加功能的载人航天实验室,一个月之后,它还将与与神舟十一号牵手太空,共同实现航天员30天的中期驻留。这是目前为止我国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也是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全新的挑战。  

  从航天员出征寰宇,到成功建立空间实验室,我们几乎可以清晰地听见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二步稳健的落地声。中国人以自主创新之力架设的太空天梯正通向更加深邃的太空。创新是推动时代变革的最重要力量。早在今年五月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航空航天一直以来都是全球科技竞争的重要领域,天宫二号的顺利发射,即将掀开中国太空研究的另一场大幕。将要开展的多达14项的各类科学实验和应用试验,涉及微重力基础物理、微重力流体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生命科学、空间天文探测等多个领域。其中空间科学领域的重点项目“空间冷原子钟”实验有望实现3千万年误差一秒的超高精度,对卫星定位导航、引力波探测等研究产生重大影响;空地量子密钥分配更是实现“无条件”安全的量子通信的关键步骤,这个实验如果成功也将把人类安全带入一个全新时代。

  中国航天史是一部追赶与超越的历史,与中国大国崛起的步伐相统一。国际空间站项目提出之时,中国被拒之门外。但中国人从来都擅长于在困境中实现突破,擅长于在许多领域白手起家甚至创造奇迹。发射天宫二号是中国建设空间站的关键环节,到2020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之时,也正是我国永久空间站建成之时,而建成永久空间站将完成载人航天“三步走”的最后一步。科技事业的铿锵目标,航天事业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真切的实践,而这样的实践中,中国期待与世界合作,灌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理念,为人类的航天事业开创新天地。

  中国正在实现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华丽转身。天宫二号奏响的,是接轨中国梦的序曲,这首接续创新的曲目中,未来更加绚丽,不但打算将探测器送上火星,还打算将人送上月球。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人造卫星到载人航天,从高铁到大飞机,从摆脱贫困到精准扶贫,从杭州G20到东亚峰会,每个领域的每一次突破都是助力中国梦实现的浩荡东风。中国梦越来越触手可及,这块中国人共筑的版图上,我们也必将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