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传承千年中秋寄寓的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16-09-16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秋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很早便已形成,并有拜月等丰富有趣的习俗。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相当比例的受访者对这些传统民俗并不了解。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则感叹道,现在中秋的老习俗知道的人不多了,就剩下一个“吃月饼”还容易被记住,“商场哪儿哪儿都打折,倒是更有点儿像购物节”。(9月15日中国新闻网)

  这位老人的感叹,反映出时下大多数传统节日所面临的困境,比如一些传统习俗被遗忘,一些传统仪式被抛弃,人们最在意的是难得的几天假期,或组团出去玩玩,或跟亲朋好友聚聚餐,节日本身变得越来越没有味道了;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更是热衷于情人节、圣诞节等“洋节”,传统节日似乎成了“遗失的美好”,总之就是传统节日好像成了“吃喝玩乐”的假日。

  对于传统节日越来越没有味道的感叹,笔者以为,需要客观地看。一方面应当看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管节日的形式还是内容,都必然会有变化、有发展。特别是在城市化和信息化的背景下,传统的家庭结构被打破,过去诸如拜月、祭祖等习俗,现在势必会以“旅行+赏月”、“互联网+中秋”等方式所代替,新的过法和新的体验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传统节日之所以有几千年的生命力,靠的正是其无比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结晶。就以中秋节为例,其开始于唐朝,盛行于宋朝,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寄寓着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期盼。无论古代还是现代,不管天南还是海北,虽然在节日过法上有很大的不同,但人们在过这个节日时所寄寓的家国情怀却是古今同理、南北同心的。“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去年中秋节,习总书记在西雅图出席侨界举行欢迎招待会,与侨胞话中秋、诉乡情时专门引用了这句话,正是他挚热同胞情怀、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儿女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在全球化的今天,这些寄寓着家国情怀的节日应该传承下去。

  传统节日法定化,给了我们找寻节日味道的机会。作为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应该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精髓,并将其融入核心价值观,赋予时代内涵,创新形式载体,突出人文关怀,优化传统习俗,增强节庆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使广大民众在积极参与中获得对传统节日文化精髓的认同,从而培育和丰富自己的民族情感,激发爱国主义情怀。而对于为官者来说,还需强化风清气正的过节意识,警惕“四风”披上各种各样的隐身衣,借着传统节日“悄悄复活”。如此,我们的节日才会返璞归真,中秋节的月饼也就找到了它本来的味道。(付 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