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电视剧摒弃浮躁是时代需要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5-14 09: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司马童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要求电视剧创作要强化作品思想内涵,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提升作品思想价值和文化内涵。注重思想内涵,摒弃粗制滥造。总局就完善规范电视剧拍摄制作立下的这一新规,无疑是对竭力扭转和消除当前电视剧创作中存在的浮躁之风,发出了一种明确信号。和其他文艺创作一样,电视剧不仅仅是娱乐休闲的精神产品,更应体现励志向上、催人奋进的积极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这更应让创作者认识到,有着深刻时代内涵的电影电视剧作品才能“又叫好又卖座”。对于国内电视剧作品,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才能通过文艺作品弘扬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然而,当前国内依然存在市场不完善和文艺作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一些电视剧作品,往往只追求形式的创新,却没有能引起观众共鸣的思想内容,更莫说是提供多少正能量的精神价值。同时,抄袭模仿、千篇一律,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等,也在愈加明显地警示我们: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会失去生命力。

  此次总局要求申报电视剧拍摄制作,除了要有剧情梗概,还需说明思想内涵,这并非多此一举的节外生枝,而恰恰是突出作品社会导向、提升作品思想价值的严肃要求。而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阶段不得进行剧名变更的规定,更使以往那种任性变换包装、随意游离主题的创作乱象,从源头得到有力扼制。

  电视剧摒弃浮躁才是时代所需。人们记忆犹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曾指出,当前文艺最突出的问题是浮躁。一些人觉得,为一部作品反复打磨,不能及时兑换成实用价值,或者说不能及时兑换成人民币,不值得,也不划算。这样的态度,不仅会误导创作,而且会使低俗作品大行其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其实,总书记警醒的“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同样也在当前的电视剧创作中时有所见。那么,把电视剧创作的思想内涵放到突出重视位置,尽快改变优秀作品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着实是时不我待、刻不容缓。

  电视剧摒弃浮躁更是责任担当。文艺创作的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从来的说法都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缺乏了较高思想内涵的电视剧作品,其在社会效益和导向意识上的先天不足,就必然大大影响到它的精神价值,甚至是成为搜奇猎艳、炫富摆阔、脱离大众、脱离现实的“文化垃圾”。而古往今来,文艺巨制无不是厚积薄发的结晶,文艺魅力也无不是内在充实的显现。当下,青年人是电影电视剧的主力消费者和观众,强烈的好奇心和模仿力极易让他们对文艺作品中的桥段思想进行带入或价值认同,进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与演变,同时也影响着他们的行为习惯。而好的文艺作品不仅能够给青年人带来正能量,还能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让祖国下一代灿若星河。不少青年人热衷追看美剧等的国外电视剧。有分析则称,一些“好看”的美剧、英剧等,同样也包含和折射了创造精神、献身精神和救赎力量等的励志思想。为此,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取其精髓”,为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年一代提供优质的精神与思想营养呢?

  电视剧摒弃浮躁必须要各方共同努力。去年,世界影响与日俱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国产电影《烈日灼心》和口碑好票房差的《十二公民》斩获多项大奖。有论者称,把重要奖项颁给什么电影,其实就是彰显电影节的立场坚持和价值取向。电视和电影都是文化领域,都需要拒绝浮躁、突出主旨。因此,总局对电视剧创作的强化“思想先行”,无疑是场规则的“及时雨”,也是驱逐劣币的“好声音”!(司马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