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聚英才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4-26 09: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凤标

学习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六: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创新最关键的因素。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综合分析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阶段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正确选择。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的讲话无疑是鼓舞人心、提振信心的。尊重人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创新的关键在于人,创新的动力与源泉也在人。我们知道,从中医中药、丝绸陶瓷、十进位制到“四大发明”;从“两弹一星”的横空出世、神舟飞船的遨游苍穹到超级杂交水稻的成功培育,到以华为、海尔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一张亮丽名片”的高铁,昂首挺胸走向世界;从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国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到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等等,无不蕴含和展现了创新的力量和魅力。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创新不已,用智慧和汗水锻造出众多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创新成果,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5年,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根据国务院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指出,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聚天下英才,要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要通过制度创新安排,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促使并保证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为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创新,更要宽容失败,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

  发展的中国需要更多的海外人才,开放的中国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英才。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火热进程,为一切有志于创新创造、干一番事业的人们提供了广阔舞台。

  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生活从来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年轻人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年轻人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年轻人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 

  创新驱动,人才为先。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好的时代,网聚英才而用之,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只要青年人脚踏实地、拼搏奋进,定当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建功立业,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王凤标)

学习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以新发展理念助推互联网造福国家人民 

二、中青网评:吹响大网信时代的集结号 

三、中青网评:为政治安全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防火墙 

四、中青网评:网络产业在走向世界中担起强国梦 

五、中青网评:为人民服务是网络社会不变宗旨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