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被拐儿童的“结”该怎么解?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3-06 16: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永华

  拐卖儿童,从来都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几十年间,它因牵动着小家的幸福、国家的未来而备受关注。近日,在众多媒体的报道和好心人的帮助下,借助公安机关的SNA技术数据验证,贵州妈妈张雪霞找到了她失踪25年的儿子。依旧深感痛心的,是母子团聚,孩子的爸爸却没能等到这天,于十年前的大年初三,留下“我只要我儿宋彦智”几个字后,跳楼自杀身亡。张雪霞最终等来了儿子的回归,不幸中总有万幸,我们看在眼里,欣慰在心。然而,尚有无数被拐儿童的亲人至今还在苦苦寻找,等待的时间是个未知数。

  每一个儿童的失踪,都伴随着一个家庭的碎裂,一双父母的肝肠寸断,一众国民对人性道德法律的深深担忧。拐卖儿童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利益关系,情感纠葛。有贫苦家庭对育儿成长的巨大成本的无奈,也有无法生育的夫妻渴望孩子来弥补内心情感的缺失。虽然,我国于1991年就推出了《收养法》,并于1998年修正,但其在制度实施层面对合法收养提出严苛的要求,加上繁琐的收养程序,合法收养门槛较高,国内合法收养的空间被大大压缩,而这正是推高儿童拐卖买方市场的一大诱因。

  没有买方就没有拐卖,活跃的市场才让人贩们为了超额的利润甘愿铤而走险。这几年,在依法治国语境下,相关的法规制度不断完善,对买方的处罚力度持续加大,失踪妇女儿童血样采集数据库也初步建立。然而,处罚率高,破案率却差强人意,据公开报道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被拐卖儿童达一万人左右,而被解救和找到的儿童仅有不到十分之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每年,保障妇女儿童权益都会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加强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力度也更从未缺席每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由著名影视演员濮存昕等全国24名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长期有效打击拐卖儿童的提案。今年两会上,更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郑杰提出,建立基于信息化手段的“儿童失踪反应防控平台”和“拐卖儿童突发事件警报系统”。随着智能手机普及、4G网络大规模商用、互联网+产业升级、大数据和云平台等科技的成熟,整个社会在信息采集、数据传递、位置定位、资料存储、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等规模化应用的基础条件已然成熟。若基于信息化的手段和系统能够及时建立,所有被拐家庭都能从中看到更多希望。

  去年,一张“拐卖儿童判死刑”的图片蔓延在微信朋友圈里,引发无数网友的积极参与,痛心的故事每每也最能引发民愤,令人嗤之以鼻的人贩子成为情绪的唯一出口。今天,我们比过去有了更多思考,也更加理性。

  打拐上,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有一个失踪儿童追寻系统,通过电台、电视台、电子邮件、交通大屏幕、自媒体、网络搜索等信息渠道,第一时间发布失踪儿童和嫌疑人信息,使犯罪分子难逃警方视线。我们一向有着依靠群众的光荣传统,打拐不仅是政府的事情,公安部的事情,孩子父母的事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事情,更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关切的事情。记住,你的参与能够改变一切。

  为让悲剧不再上演,我们必须因地制宜、集思广益,动用全社会的智慧积极参与“两会”,把民间智慧、政府资源与法律法规有机融合在一起,构建完善的预防机制、收养制度,加强监管,严格惩治,才能最终破解“死结”。社会的进步,体现在消灭一个个具体的社会罪恶现象,并让法治的原则深入人心。多轮驱动一起打拐,彻底铲除这一毒瘤,才能让社会更幸福安康。(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