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互联网+春节”让新年更新味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2-06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传涛

  猴年的脚步已越来越近。对很多人来说,网络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过年同样也不例外。传统的“年味”,在“互联网+春节”之中,不仅没有被淡化,反而更加浓烈,既具有科技和信息的色彩,又不失传统文化特色。

  “互联网+”让春运更方便。机票和火车票早已实现了指尖上订票。机票订的越早还可能会享受更多的优惠;12306网站在推出验证码以及火车票实名制之后,抢不到票现象已经越来越少。更值得一提的是,近一两年以来,通过网络在指尖上用拼车软件或社交网络朋友圈也能够找到结伴回家的老乡。互联网与技术革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多年都困扰国人、让人头疼的春运问题。只要安装一个小小的APP,最方便最近的回家之路总能很快找到,“人在囧途”也将慢慢成为传说。

  “互联网+”也让购置年货更便捷。临近年末,许多电商平台都推出了年货促销季。之前,我们回老家,总是大包小包拎回家,现在,轻轻点一点鼠标或点一下屏幕,就有快递把家里需要的年货送回家。就连年夜饭,现在也已经实现了网络配送。之前,我们准备年货起码要用十天八天,现在我们准备年货或许仅需要一两个小时就能搞定。

  过大年发红包更是少不了,而“互联网+”更是让红包飞了起来。以往,我们给晚辈包红包,现在我们只需要通过社交网络进行派发。同时,从羊年春晚开始,摇红包已经成为新年的新风尚,尤其是在商业模式运作推动下,抢红包已经成为全体网民的开开心心过大年的集体行为。收红包不只是孩子们的专利,新春热闹欢乐的气氛在感染每一个人。

  “互联网+”让拜年更简单。最传统的拜年方式,当属走街串巷,当面祝福,但通讯方式发达之后,电话拜年尤其是短信拜年风靡一时。除夕当晚以数十亿计的短信数量,蔚然壮观,也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春节记忆。现在,短信和电话拜年渐渐式微,取而代之的是QQ拜年或者微信拜年,而指尖上的拜年既能更加表达文字上的祝福之意,也并不减弱年的味道。

  互联网对春节的改变,远远不只这些。但这些变化只是对公众生活方式的改变,而不是内容、价值的改变;或者说,年味的表现与表达形式或许正在随着技术的革新有所改变,但年味本身尤其是其内核不会因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而被冲淡。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在改变,古老中国的价值和传统虽然受到冲击,但正是在变化中历久弥新,才成其为中华民族的价值和传统。“互联网+”为传统的中华佳节注入了浓厚的现代气息,“互联网+春节”的CP只会让中国人的新春佳节更添新味。

  可以肯定的是,“互联网+春节”将让全国6.88亿网民以更加便利的方式欢度春节,这是“互联网+”发展红利得到最大范围分享的体现。“互联网+”正在激活转型中国的发展新动能,同时也正在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李克强总理曾说:“‘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我们应张开双臂拥抱“互联网+”,投身“互联网+”的滚滚潮流,让“互联网+”更好地释放经济活力,为人民创造更多红利。(王传涛)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