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世界应好好领会中国反恐法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29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王海

  中国反恐法出台,让同样遭受恐怖活动侵扰的中国有了反恐法制保障,这是法治中国的进步,是中国反恐事业的进步,也是人类反恐事业的进步。

  几千年来,中国人最基本的要求,其实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平安”。我们追求“高枕无忧”,梦想“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但这几年频繁的恐怖活动让我们流血,让我们愤怒,这击破了中国人追求安定祥和的底线。

  没有恐怖活动的世界多美好。坐地铁不用安检,出门不用四顾防范,去公共场合不会恐慌。恐怖分子的恶行,直线拉低了我们的幸福指数。只要恐怖分子和恐怖活动存在一天,我们就得小心翼翼,充满担忧和焦虑。这颗毒瘤,人类不能忍,最追求平安的中国人更不能忍。

  但现实很残酷。西藏拉萨3.14、新疆乌鲁木齐7.5、云南昆明3.1……从边疆到内地,甚至到首都,恐怖袭击事件夺去了无辜者的生命。中国人总说人命关天,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恐怖活动是对人权的极端践踏。任何一起恐怖事件,不仅让死者丧命,也给生者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恐怖主义和恐怖分子在全球流动,成为人类公敌。中国境内的恐怖势力不铲除,势必也影响到世界的形势,没有谁能置身事外。高票通过,说明中国反恐法出台是反恐形势需要,是全体中国人的需要,这也是全人类的需要。

  恐怖主义说来话长。是一些西方国家培育了恐怖组织的温床,甚至曾长期资助恐怖组织让其坐大,是他们点着了恐怖主义的导火线。比如曾扶持拉登,比如曾扶持IS,比如发动阿拉伯之春。吹灭别人的灯,会烧了自己的胡子。一些国家害人又害己,意识形态或者一己私欲造成的恶果,却让全人类来来品尝。今天,反恐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反恐上只能相互支持,不能相互挑刺。

  对恐怖主义不能有任何怜悯之心,绥靖之行,否则必将吞食恶果。生命至高无上,不应有国家、民族、信仰的差异。中国国内的极端恐怖分子残忍残暴不择手段,但个别国家个别人不肯摘下有色眼镜。我们顾不得这些人的感受。因为在中国,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是最大的事情,我们不能容忍一个无辜同胞死在恐怖极端主义刀下。我们所做的一切,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过得更好。在反恐上,中国必须拼尽全力来打击,坚决把恐怖极端主义的气焰打下去。我们愿意和所有国家的反恐行动站在一起。

  不懂中国人对平安的追求,就不懂中国人对恐怖活动的愤怒。百年前,中国遭遇入侵,大清王朝土崩瓦解,人民也陷入水深火热;八年抗战,血染山河,千百万中国人为民族独立付出了宝贵生命;终至和平年代,我们却还提心吊胆,需要时刻提防恐怖主义对民众的攻击。战战兢兢的日子,中国人过够了。而恐怖势力的无差别杀戮是中国人追求平安的最大敌人。这绝不允许。中国反恐法经人大高票通过,正是因为全中国人民在反恐问题上意见空前的一致,正是因为对和平的渴望足够强烈,才会如此痛恨恐怖主义带来的灾难。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反恐形式都异常严峻的今天,世界更应好好领会中国反恐法,多些理解和共识,少些怪话和质疑。打击恐怖主义是为了保障人命这个最基本的人权。如果连这个都不懂,他们可以问问在911事件、查理周刊事件、巴黎暴恐事件等历次暴恐事件中丧生者的家属,去问问那些冤魂!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王海)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