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的三步“烧金砖法”

发稿时间:2015-11-17 13: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金砖五国领导人老朋友又见面啦!继今年7月在俄罗斯乌法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第七次会晤后,11月15日,习大大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等朋友出现在了土耳其安塔利亚,他们进行的是G20峰会之前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虽然是非正式会晤,但习大大还是和老朋友们就加强金砖国家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深入交换了意见。关于习大大与金砖国家的亲密伙伴关系,“学习大军”在往期的文章当中多有介绍,这次习大大在会议上作了题为《开拓机遇,应对挑战》的演讲,“学习大军”为您详细解读习大大的三步“烧金砖法”。

  第一步:烧旺炉火、加大分量。金砖五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五国在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上有许多相似之处,在许多国际议题上的立场也相近,对改革现有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和建立更为平衡的全球治理体系有着共同的要求。习大大多次强调要引导各方对金砖国家发展在全球治理中的位置形成正确合理的预期。2014年,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习大大提出要“推动金砖国家在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国际投资等方面占全球比重继续上升”,带动全球范围内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要“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把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的有关共识和决定落到实处”,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一年后在俄罗斯乌法,习大大再次指出要“不断壮大我们的力量,扩大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要“要共同致力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国际经济秩序顺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上升的历史趋势”。这次,习大大在土耳其鼓励金砖国家让世界认识到新兴市场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超过50%,依然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希望大家“着力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第二步:精细选土、增强黏性。这两天在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再次表明,国际社会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的重要性。早在2013年参加南非德班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习大大就已经预见“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各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习大大呼吁珍惜和平的金砖国家努力“实现世界持久和平,让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能安居乐业”。2015年,习大大提出“要共同防范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在反恐经验交流、情报分享、线索核查、执法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这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习大大再次强调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谋求和平、实现发展的方式解决欧洲难民问题。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发展合作,前提是倡导一种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是习大大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中提到的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和加强全球治理的伙伴关系。只有建立起这种“更加多元开放、务实有效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金砖国家才能对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步:优化模具、优质打磨。G20是应对全球经济危机而形成的经济合作机制,习大大看得很深,强调要“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2013年,习大大引导金砖国家“下大气力推进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前进”。2014年,习大大再次细化了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大市场,在货币金融方面构建多层次大流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形成陆海空大联通,在人文领域推动各国人民大交流”,坚定不移拓展全方位经济合作的内涵。2015年,习大大见证了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度调整期,深化合作,形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涵盖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社会、人文等多个领域,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架构。这次的非正式会晤,习大大要求继续“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携手打造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共享发展机遇,提高发展水平。

  开放、团结、平等、包容,这就是习大大的“金砖”理念,简简单单的几个字眼,在合作和共赢的思维下却能烧制出世界上最为坚固的“金砖”。(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