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中国外交看百年国运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1-23 09: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今年,中国领导人特别忙。从G20到APEC,从联大到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从双边到多边的外交场合,中国声音总能受到世界最高关注。此次李克强东亚之行,参加“三会”并访问大马,为东亚的发展和安全提出中国方案。

  外交最能体现国运。曾记否?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走向衰落,甲午战败李鸿章访日,被逼签《马关条约》,脸颊还中了一枪;北洋军阀时期,本为战胜国的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一败涂地,自己的权益被列强当作了交易的筹码。弱国无外交在近代中国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中国没有话语权,复兴中华的道路既阻且长。

  建国后,历史翻页;改革开放后,中国崛起。如今,中国领导人携中国梦密集出访,中国热感染世界。世界金融危机以来,面对经济寒冬,中国一马当先舍我其谁,建一带一路,创亚投行,构建全球梦想。

  中国的一步步壮大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国力量已成为维护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中国的崛起也招致很多猜忌,有人宣扬中国威胁论,乐此不疲。但不称霸的中国用发展自信来有力回应。当年,郑和曾七下西洋,五访马六甲,率领最强大的舰队,见到满地富庶,却没有掠夺,扩张和殖民,只留下传世的善举和义举。如今日益强大的中国不会称霸世界,也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别人。复兴的中国满满的都是民族自信。南海问题上亦如此。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为了保障南海通航自由,中国填海造岛,投建设施,这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不会被一些噪音干扰。

  复兴的中国更表现出对人的最大尊重。中国公民樊京辉被IS杀害,外交部表态必须将凶手绳之以法,联合国很快通过打击决议;中国企业高管在非遇难,他们是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勇士,是给非洲带去福祉的英雄,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慰问遇难者家属,并批示一定要保护好我在外人员的安全;李克强总理最近还宣布将出资2000万澳元,推动有关国家继续对马航MH370航班搜救工作,我们不会忘记每一个生命。可就在几十年前,中华大地水深火热,南京大屠杀三千万同胞遇难,中国的人权和主权被肆意践踏,生命还如草芥。今日,祖国足够强大,生命成为国家的最重要的事情。

  居高声自远。在人类文明史的主要阶段,中国都曾经独步全球,经济总量甚至曾占到全球一半。所以,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我们距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中国声音不人云亦云,不是瞎起哄,不是无端指责别人,也不是恣意妄为制定所谓游戏规则,给别人下套,更不是吊着嗓门装腔作势,而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渗透和感召。中国站在时代的前端,本着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原则,共创全球繁荣,该发声时要发声,该出头时要出头,这是大国担当,是大国自信,更是大国复兴的表征。(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