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梦和美国梦相通在哪里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9-21 08: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天启程访问美国,将带去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问候和友谊,也带去中国梦和美国梦的沟通和交融。

  中国背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美国也承载着通过个人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梦想。中国梦绚烂,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梦想。美国梦神奇,美国梦已飞到地球的“大表哥”、被命名为“开普勒452b”的太阳系之外的星座,令人折服。

  但是,长期以来,有人总是把中国梦和美国梦对立起来,甚至产生战略误判,认为中国梦就是战略崛起,是与美国梦相抗衡。因而发生了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美国总是把中国的发展当成美国称霸世界的掣肘,担心中国梦会搅黄美国梦。

  当然,由于两国的基本国情、社会制度、发展历程、价值取向、精神信仰、生活习俗有诸多不同,特别是文化传统和政治架构几乎都处于两极,因而梦想的历史渊源各异、目标有别、实现途径相悖。

  但是,中美两国作为东西方两大文明体系的集大成者,在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差异,也为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和谐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共生性、互补性和兼容性。两国的梦想同为积极向上的精神支柱,也是相通的。

  中国梦和美国梦都是激励民族进取的精神动力。中国一百多年来受外侮凌辱,民族抗争从未停息,渴求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海内外华人一代又一代的梦想,家国情怀则是中华民族最朴素最执着的情感。而美国人的先辈们几百年前从欧洲大陆迁徙到美洲新大陆,其与生俱来的奋斗精神也令人景仰,经过200多年的奋斗,在13个英属殖民地的窠臼上,建设成一个独立的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其中自由、平等的民族情怀也可圈可点。

  即便是回到现实中,中美之间也有许多共同的利益需求。两国梦想中的人民性是相通的。殊途可以同归,对于最直接、最感观的个人福祉,两国人民对于幸福的追求,恐怕相差无几,都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睦的家庭、稳定的收入、安定的生活环境。这是两国梦想的最大公约数,是一脉相承的。

  两国梦想在国际事务上也有息息相通之处。国家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安定的国际环境,无论是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一波三折,还是全球范围内的恐怖主义此伏彼起,抑或网络病毒和攻击的日益嚣张,中美两国都有共识,面对这些问题,两国既不能独善其身,也不能一手包揽,需要在通力合作中寻觅解决心头之患的良策,可为两国梦想搭建一个连通的管道。

  在当今世界,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比肩而立,携手共进。目前,美国的安全战略已从欧洲东移到亚太地区。但是,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太平洋是个大浴场,在这个超级大游泳池里,中国和美国各游各的泳道,也可以搞混合泳,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太平洋又是大市场,中国又是最大的新兴市场,中美联手做生意,生意一定兴隆,把中国排除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之外,是不明智的。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9月16日下午由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蓝厅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增信释疑将是习近平此次访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王毅连续使用了几个“不是……而是……”对中国的立场进行了阐述:“中国的发展不是去动别人的奶酪,而是要与各国一起做大合作共赢的蛋糕;中国的目标不是去搞所谓“势力范围”,而是要打造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不是要去争什么主导权,而是要为各国共同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不是要另起炉灶,而是要完善现今的金融体制,克服融资的瓶颈;中国在南海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不是去针对谁,而是要改善驻守条件,提升驻守能力,并且履行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应尽的国际义务。”这一连串的转折复句势如破竹,试图打消美国对中国的犹疑。

  眼下,释疑增信、求同存异是中美两国的当务之急。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丰富战略意涵。告别零和博弈的思维,中国和美国携手合作的空间很大,实现中国梦和美国梦的连通性更是值得期待。(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