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声老师一生老师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9-10 13: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昨日送走成材的木,今日灌溉幼嫩的苗。老师在我们的人生旅程中,点燃光芒、丰富心灵、增添智慧。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教师致以节日祝贺。

  朋友圈、QQ群,微博里,网友们纷纷打开记忆的闸门,秀秀那些年和老师的“恩怨情仇”。“老师,辛苦了”、“老师,节日快乐”,祝福声声,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对自已老师的敬爱之情。网友“黄某人1991”说:“当年小学被老师轻轻敲打过,数学成绩一下飙到八九十”,话语里却是感激。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要“智”和“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的梦想,离不开“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的老师们浇灌。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说得好,“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

  教师的职业是一个可以温饱,但是毕竟清贫的职业;教师的职业是一个可以富有,但是毕竟来自精神的职业!老师是一个良心活,成果至少要十年二十年后才能显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是说说而已,是要付出生命的代价。网民“ssevndsg”道:“不记得是小学几年级的时候,老师讲课有时候会停下来用手捂住肚子,过几分钟又继续讲,都没人在意他为什么会这样。五年级时老师死了,才被告知老师的胃老早就出问题,是胃癌,他只是在一直坚持。”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老师都为我们捧出滚烫的心。我记得,改革开放初面对贫困仍然几十年坚守的小学王老师;还记得,因英语不好辍学晚上家访的中学鲁老师;更记得,读研时因家穷偷偷外出赚钱而恨铁不成钢的段老师。今天的中国,精彩每天上演,精彩还将继续上演,其背后有多少老师们的付出?

  一点开关于老师的话题,看到不少评论里是吐槽。或因不交作业,或因捣乱,或因早恋,受到老师的责骂,于是记恨上老师。其实问题的本身大多来源于自己,老师大多也是为了学生好。哪个行业都有败类,有时候因为一起事件一棒子打翻一船人让人心寒。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们要对自己的老师感恩,要理解老师的辛苦。

  老师教我们知识,教我们做人。他们用宽容鼓励,伴我们走过青涩。面对一群调皮捣蛋的学生,还是依然悉心教导。只有身临其境当了老师,才明白其中的酸苦。或许你曾埋怨他们收走你的小人书,或许他们的严苛曾是你年少时的噩梦。如今想起,内心应该满溢着温暖和感激。

  过去了的都变成亲切的怀念,逝去了的方知可贵。忘不了那些年,老师带我们走过的时光。一声老师一生老师,师恩难忘。今天教师节,真诚地对所有老师说声:老师,您辛苦了!(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