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波茨坦公告不容否定和挑战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7-27 07: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传涛

  昨天是《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纪念日。《波茨坦公告》的正式发布,既定性了日本发动战争是侵略性质,又对日本发出了最后通牒——无条件投降。之后,苏联也宣布加入《波茨坦公告》,对日进行宣战。

  具体来说,《波茨坦公告》对于日本军国主义“妄欲征服世界”“穷兵黩武”的本质作出了准确定性,对战后领土安排、战犯处置以及实现日本“人民民主趋势之复兴及增强”都有明确规定。回顾历史,《波茨坦公告》同《开罗宣言》等文件一道,为战后国际秩序构建了法律基础。因此,对于70年后的今天而言,维护《波茨坦公告》,就是维护世界既有秩序,尤其是维护东亚各国自二战以来建立的传统秩序,这是和平和发展的前提。

  然而,近段时间的日本,正通过一系列行动来挑战《波茨坦公告》。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日本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即将在参院全体大会上进行审议。据了解,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政府及执政党希望确保9月中旬在本届国会内通过法案。必须要明确,日本新安保法案一旦通过,就意味着《波茨坦公告》等重要文件奠定的和平精神与确立的国际秩序,将受到严重的挑战与侵蚀。对于日本这个有军国主义传统的国家而言,解禁集体自卫权足以令各邻邦尤其是曾经遭受到日本侵略的国家感觉到不安或威胁。

  而强推安保法案,仅仅是本届安倍政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手段之一。众所周知的是,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全然不顾历史事实与周边邻国国民的民族感情,不顾外界反对,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在近日,靖国神社在接受采访中,更是彻底否认了“战犯”的存在:“所有的死难者都是为了国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并无分高低贵贱。在日本国内的角度来看,并不存在战犯一说。”也就是说,对于那些对他国犯下诸多罪行的战犯,日本有关方面仍然被视为民族英雄。而这一点,同样是对《波茨坦公告》的否定和挑战。

  同时,日本与中韩等国的一些二战历史遗留问题仍然没有彻底地很好的解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日本政府以及各有关方面都没有解决历史问题的诚心和正意。比如,慰安妇赔偿事宜,比如,劳工赔偿事宜。

  日本近来的一系列举动,都在严重伤害着中国公民的民族情感。而日本政府若要改善与中国政府关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按着《波茨坦公告》中的一系列精神来行事,不可以参拜靖国神社,更要拒绝安保法案,并且妥善处理二战历史遗留问题。事实上,我国政府已经就安倍计划于9月份的访华提出了3个明确的条件:恪守中日间的4个政治文件;沿用“村山谈话”精神;首相表明不参拜靖国神社。这表明了我国政府对于近期以来安倍政府一系列举动的明确态度。(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涛)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