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互联网+创造一切人间奇迹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5-29 07: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贵阳数博会首日人气爆棚,“互联网+”成为最热捧字汇。为了中国的互联网,李克强总理也是蛮拼的。从去年11月的义乌之行,到今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再到刚刚给网民派发“五大红包”,总理在中华大地点燃了“互联网+”创新创业激情。

  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网上争论不休。“+”一前一后,强调的重点不同。把“互联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意味着政府在大力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制造业结合,引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推动传统制造业产业升级,更好地参与市场竟争。

  2010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只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3%,落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但到2013年,这个数字已升至4.4%,达到全球领先国家的水平,高于美国、法国和德国等发达国家。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和联想在全球家喻户晓。中国强调互联网+,是因为互联网是中国经济“木桶的长板”,能以长补短。

  中国提出“互联网+”,是立足于本国国情。美国商业体系发达,传统产业强势,所以是由传统产业“+互联网”。中国则不同,传统产业发展存在诸多困难,如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竞争等等。“互联网+”,就是用互联网产业信息发达、市场发育成熟等优势,改造传统产业。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从企业家到街坊大妈,大家都在做着“互联网+”以便弯道超车的中国梦。

  “互联网+”并不是忽视传统产业。我国是全球第一大制造业,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才是国家之根本。强调“互联网+”,并不是让互联网单打独斗,而是就是把互联网当作一种工具,渗透到传统产业的方方面面,更好地服务于传统产业。

  “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最重要的是要有创新思维。创造思维来源于思想解放,思想解放得先打碎禁锢思想的枷锁。“互联网+”,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事实证明,从淘宝、微信、支付宝、到滴滴打车,各种创新创意层出不穷,传统行业插上了一双“互联网”的翅膀后迅速腾飞,与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创造思维的表现既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并不是只有乔布斯发明iPod才算是创造。常规的思维模式是救人离水,而司马光砸缸救人,同样也是创造力的表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征程中,“创客”不能仅仅停留在“复制”和“粘贴”层面,而要把自已的兴趣点与大众消费联系在一起,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是一谈到创新,就满是淘宝味。

  “互联网+”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引擎,必将成为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并带来生产方式和生活形态的巨大变革。有了“互联网+”,一切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