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强大执行力落实施政纲领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3-15 21: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一如全国人民信任、期望的那样,已获高票表决通过。全体代表审议结果表明,报告贯彻十八大精神,体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四个全面”的总体框架,既统筹国力,又关注民生,既高屋建瓴,又脚踏实地,既承载着政府的决心,又寄托着人民的愿望。这是一份实事求是的总结报告,也是一份切实可行的施政纲领。

  2015年我国经济社会将面临新常态,机遇和挑战同在,风险与发展共存。贯彻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施政纲领,关键在政府执行力。从哲学角度来讲,施政其实就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决策,另一方面是执行。也就是要运筹帏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如果说起草施政纲领是检验谋划和智慧,是检验决策能力,那么落实施政纲领就是考量指挥和权威,是考量执行力。

  什么是执行力?执行力是指有效利用自然或社会资源,达成预设目标的能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构想,实现既定目标的操作能力。执行力包含完成任务的速度、力度和程度。就个人而言,执行力就是办事能力。就政府而言,执行力就是领导力。执行力决定政府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公信力。

  在风云变幻的地缘政治和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执行力是构成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振臂一呼,应者云集,激活亿万人民的创造力,国家就强盛;三令五申,政令不通,一声喊不到底,国家就衰弱。政府执行力又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是提高政府效率的必然途径,也是一项重要的管理科学。无论战略蓝图多么宏伟,施政纲领多么缜密,如果没有强大的执行力,都无法发挥其威力,机遇就会延宕,发展就会迟缓。只有提升执行力,战略构想才能转化为实际行动,宏伟目标才能转化为丰硕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5年工作总体要求,无论是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目标”,还是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的“双结合”,抑或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都是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而7%的GDP增长率、3%的CPI涨幅、1000万人的就业指标、6%的进出口增长率,乃至3%的能耗强度下降率,都需要各级政府审时度势的引领,需要全国人民戮力同心的奋斗。

  从这个意义上说,提升落实施政纲领的执行力,关键是旋律要一致,节拍要一致,步调要一致。中国是一个有着960万平方公里领土、13亿人口的大国,必须强调中央集权、高度统一,这也是中国式的执行力。要去杂音,去噪音,地不分南北,人不分男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完成2015年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任务。

  这其中,地方政府的大局意识至关重要。全国一盘棋,政府工作报告是为全国人民谋利益的,是各地各阶层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因此,地方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时,必须围绕总体要求和大目标,小局服从大局,地方服从中央,不允许搞封建割据和地方保护主义,要清除“肠梗阻”,保持中央政府政令畅通,遏制执政任性,要令行禁止,把中央政府的施政纲领分解为地方政府的自觉行动,执行不走样,落实不打折。

  同时要有魄力、有胆识,敢于担当,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的束缚,摒弃保守,打破常规,不断寻求新的工作思路和领导方法,使执行的速度更快、力度更大、程度更高。要反对无所作为的“懒政”、“庸政”。眼下,有的地方政府领导不作为,平平庸庸混日子,胸无大志,鼠目寸光,既不创业,又不创新,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被动执行。上面推一推就动一动,赶一赶就挪一挪,不推不赶就囿于现状,原地踏步。作风飘浮如蜻蜓点水,行事浮躁如鲤鱼打花。而且白鸽子专往亮处飞,平时像现代作家张天翼笔下的华威先生,喜欢夹着皮包到处赶场,参加庆典、纪念、表彰等名目繁多的应景活动,乐此不疲。或者“怕”字当头,瞻前顾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难事硬事回避绕道不敢抓,对歪风邪气躲闪退让不敢管,甘当老好人。

  有鉴于此,必须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的领导作风。“马上就办”体现出当代共产党人的领导品格、执政风骨和实践勇气,是一种锐不可当的气势。眼下,政府工作报告已经通过,施政纲领已走完了法律程序,目标任务也都明确,下一步无疑就是要抓落实,要甩开膀子大干。今年又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要把议定的各项发展任务落到实处,完美“收工”,慢不得,等不了,也耗不起。不能玩天桥把式,光说不练,也不能悠悠荡荡,慢慢吞吞。当此两会结束之时,弘扬“马上就办”的精神,雷厉风行,紧张快干,无疑将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汇聚成浪奔浪涌的治国理政洪流,给执行力增添推动力。

  再就是要建立健全执行的责任、考评、问责等机制。诚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强调的,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狠抓贯彻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完善政绩考据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此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还强调,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勤勉尽责、善谋善为。对懒政庸政怠政要严肃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各级政府必须按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完善有关执行力的督查制度,做到责任分明,考评公正,问责严厉,为造就强大的执政力推波助澜。

  三分战略,七分执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而落实的关键又是执行力。战略已确定,纲领已敲定,现在就看各级政府的执行力了。(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