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四个全面”为统揽凝聚更大共识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2-28 13: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堂吉伟德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提出“四个全面”之后,2015年2月17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他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从人民中吸取智慧,从人民中凝聚力量,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对“四个全面”进行了更为详细的阐述。随着人民日报系列评论的推出,这一重大战略布局更加清晰明了。

  “四个全面”的理论体系,是新一届领导集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针对国际国内的现实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承前启后,与时俱进,提出的重大战略布局和宏观指导。四者之间彼此联系,互相关连,既有明确的任务要求,又有具体的保证措施,其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梦是目标和方向,深化改革是强大的推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保障措施,而从严治党又是关键和核心,四者之间必须彼此兼顾,协同发展而不能偏废,否则就会事倍而功半。

  历史的教训和现实的经验证明,“四个全面”的提出,是对马列主义等系列理论的继承、丰富与发展,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的当代化,是谋划和指引当下中国迈向未来之路的航灯和路标。新一届领导集体两年多来用行动证明,“四个全面”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符合现实的中国和中国的现实,也是理论、道路和制度自信的充分体现。

  凝聚共识才能增强向上的力量。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最终用于指导实践。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机遇同在。如何应对挑战与风险,把握机遇和命运,就需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做好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取得今天这样巨大的成就,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敢于突破条条框框的限制,紧紧依靠和团结人民,从中吸取智慧与力量,从而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出,为当代中国指明了一条乘风破浪的航向,当务之急,就是要在学习和领会其精神内涵的基础上,以此为统揽形成广泛的共识,凝取全民之力,举全民之智,为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建设更有质量和成色的小康社会,最终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力量。

  学习、领会和贯彻“四个全面”,应当成为当前最紧要的任务。一方面,“四个全面”作为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要求,具有重要的思想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要在全社会掀起学习的热潮,既要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又要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另一方面,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将宏观指向用于微观细节,最终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上来。中国梦最终要体现在地区梦、行业梦和个人梦之下,每个人的努力和梦想的实现,最终就是中国梦的实现;全面深化改革也要有细胞体现,需要所有环节都同步推进,如此才能让改革更有质量和水平;比如国有企业改革,比如社会福利和劳动改革,还比如更为复杂和艰难的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全面依法治国,就需要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整体法律素养不断提升,为依法治国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摈弃“反腐一阵风”的认知误区,更要消除“反腐影响经济”等错误认识,把心思和精力统一到中央的统一部署上来,为实现全民参与、社会共治创造良好的条件。

  行进中的中国,正在开创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当代中国,需要更为清晰、明确的战略性布局。“四个全面”是中国发展道路的新指引,是中华复兴的新导向,是实现中华梦的新蓝图,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更是团结向上的新意志。以“四个全面”为统揽凝聚更大共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必然指日可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