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说“回到文革”是杞人忧天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2-12 14: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系列评论⑩

  整顿高校教师队伍,有人神经过敏。“全面整顿教师队伍?这是1957年和1966年思维。”还有人上纲上线,说感觉文革要回来了。网上还出现“九律师质疑教育部”,质疑整顿高校的合法性。

  文革是动乱是浩劫,是中国人永远的痛。十八大提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有人给高校意识形态的整治贴上“文革”标签,是抹黑,实质仍是“呲必中国”。

  清理纯洁整顿教师队伍,针对的不是普通教师,而是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的不合格教师。该法说得明明白白,“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遵循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使受教育者成为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别拿文革做挡箭牌。一说整顿一下教师队伍,就是“左”了。难道对吃饭砸锅、违法违宪者还要放任自流不成?整顿的,只是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既然承认“我们这支队伍中有些人政治观点有问题,有些人的生活作风有问题,有些人可能经济上有问题,学风上有问题,这些确实都有”,为什么不同意“清理、纯洁、整顿教师队伍”? 高校本是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可有人却在课堂上企图培养社会主义掘墓人,这样的违法行为不该禁止吗?这样违法的老师不该清理吗?

  《九律师质疑教育部》,大叫“学术天然应开放,封校锁国必误国”,其实质是为西方错误价值观在高校传播大开方便之门。有许多人认为中国不会被“骂垮”,这是幼稚。认为中国“政治改革滞后于经济改革”的论调,还很有市场,一些人对西方的选举制度还很迷信,其目的是拆“故宫”建“白宫”。西方的价值观并不具有普世性。一个药方治一种病,是良药;一个药方治百病,是假药是毒药。

  高校必须弘扬社会义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这一点绝对不能含糊。决不能把西方世界观灌输给白纸一样的学生。所以,不要一提“拨钉子”就扣上文革的大帽子。时代发展到二十一世纪,国人早就习惯就事论事,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触犯哪一条党纪国法就依哪条处理,“帽子工厂”早就没市场关张了。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沈岿三问”是明知故问 

  二、中青网评:“沈岿三问”项庄舞剑意在谁 

  三、中青网评:高校决不能成为传播西方价值观的传声筒 

  四、中青网评:意识形态斗争旗帜就要亮出来 

  五、中青网评:外教也为“三个决不”喝彩? 

  六、中青网评:袁部长的英国同行也是蛮拼的 

  七、中青网评:高校思政课有高原更要高峰 

  八、中青网评:多为徐岚点赞,不替沈岿背书 

  九、中青网评:意识形态斗争高校不是孤岛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