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意识形态斗争高校不是孤岛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2-11 07: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系列评论⑨

  最近,围绕着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网友们进行了激烈争辩,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我国社会已呈现思想多元化趋势。高校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早就该抓了。但是,我们还要认识到,意识形态斗争绝不只是在高校讲堂上,它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里。

  前两天外出办事,打了辆出租车。路上特别堵,就和司机聊天。听司机的口音,是一个40多岁的老北京,很健谈。没多一会,他便提出了四个观点:一是20多年前,老百姓还能分到福利房。现在年轻人想买房就得啃老,自己挣的那点工资,压根买不起。此外,以前的天是蓝的,空气是净的,所以现在社会的发展还不如从前。二是现在的高官都吃特供,所以他们根本不在乎老百姓的食品安全。三是对临时工和正式工,外国雇主更愿意坚持同工同酬,所以外企比国企好。四是非典时期,出租车公司只知道要份钱,不关心司机的死活。最后,他得出的结论是这个国家这个政党没希望了。

  我问他的这些偏激观点从哪来的?他说微信啊,天天看。路上走了一个多小时,我就和他争了一个多小时,逐条进行了反驳,并请他以后不要再这样讲中国。下车后,我最大的感受是,出租车上也有意识形态斗争,民生就是政治,就是最基本的意识形态。

  民生是事关全体国民生计的事体。孙中山说:“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可别小看民生的力量,孙中山用三民主义思想动员了中国人民,推翻了两千年的封建帝制。

  毛泽东在中央苏区时说:“要得到群众拥护吗?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心是最大的力量”。他强调,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

  柴米油盐酱醋、房子票子孩子,既是民生,也是政治,更事关意识形态安全。可能非典时期,因出租车公司催要一点份钱,司机就会记上一笔,对党的怨气就会多添几分;可能亲人吃了有毒食品,他对政府的不满就会增多一点。因此,从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从心里产生认同感,这是最有力最有效的意识形态工作手段。

  我们国家正处在转型期,由于是在急剧现代化过程中实现快速转型,利益格局调整所引发的问题和摩擦,需要我们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逐步协调和化解,这需要时间和过程。但西方国家利用一切渠道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不遗余力地抓紧一切机会向我们输出他们的政治价值观。因此,这种意识形态斗争不但不会停止,而且还会长期较量下去。

  鲁迅先生说:“战斗正未有穷期”。意识形态斗争是长期的,发展下去,往往就演变为政治斗争,最后变成颜色革命、政权之争。对此,我们要有高度的政治警惕。

  也许,这位出租车司机就有一位上大学的孩子。社区、厂矿、田间、工地的意识形态引导和高校课堂一样迫切而重要。亮旗帜发声音,讲讲身边好故事,传播中华好美德,让正能量温暖社会每一个角落,让感恩之情在血脉中充盈,是我们每个人特别是每一位青年都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林达)

“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沈岿三问”是明知故问

  二、中青网评:“沈岿三问”项庄舞剑意在谁

  三、中青网评:高校决不能成为传播西方价值观的传声筒

  四、中青网评:意识形态斗争旗帜就要亮出来

  五、中青网评:外教也为“三个决不”喝彩?

  六、中青网评:袁部长的英国同行也是蛮拼的

  七、中青网评:高校思政课有高原更要高峰

       八、中青网评:多为徐岚点赞,不替沈岿背书

责任编辑:王海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