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努力拓展服务青年的新空间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2-12 07: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系列评论②

  当代青年的需求和利益更加广泛具体,成长和发展需要跟多的支持和帮助。共青团只有竭诚服务青年,才能更好地团结凝聚青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强调了群团组织服务群众的意义,指出了有效服务群众的途径和方法。对各级团组织而言,落实《意见》精神,就要勇于改革创新,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增加服务供给、优化服务体系,不断拓展服务青年新空间,务求取得新成效。

  强化服务意识。要从政治责任的高度认识强化服务青年意识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服务青年决定着共青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决定着共青团能否承担起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青年群众基础的根本职责。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深入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反映青年意愿,在深刻了解当代青年真实需求的基础上开展服务工作。要盯牢青年所需,重点帮助青年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

  提高服务能力。要找准服务的切入点,青年急需、政府无力顾及和市场失灵的领域,正是共青团服务青年的切入点。从这些领域入手,共青团服务的价值就能充分体现出来,共青团的服务能力才能有效提高。要重点服务困难青年,对失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留守流动青少年等群体的服务,既要设身处地帮他们解难事,解决燃眉之急,又要真心实意帮他们做好事,推动健康成长。要吸引专业人才,这是当前共青团提高服务能力的必由之路,既要着力培养专业青少年社工人才,又要吸引专家学者、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共同为青年提供专业化服务。

  增加服务供给。要着力“内部挖潜”,用好青少年宫、团属媒体、团校、基金会等共青团现有阵地,合力推进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要坚持“眼睛向外”整合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汇聚社会上一切关心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力量。要支持基层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主动承接与青少年有关的政府职能转移,主动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不断增加共青团的服务供给。

  优化服务体系。要打造符合青年需求的服务品牌,要把“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面对面”等工作的宝贵经验和实施路径推广开来,让团的服务项目品牌化,让青年想得起、记得住、喜欢用。要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服务体系,要把服务体系建设与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一体规划、一体设计、一体推进。要大力进军新媒体,把新媒体开发为共青团开展工作和服务青年的新空间、新资源,用互联网思维优化共青团 服务青年体系。

  服务青年的工作是否取得了新成效,不体现在会议里、报告中、典型上,而是体现在广大青年的心坎里、口碑上。服务青年的工作没有止境,艰巨而繁重,需要全团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去落实。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刘俊彦)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系列评论

     一、奋力抓住青年工作的新机遇

责任编辑:王海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