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行动说话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2-03 07: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用行动说话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善谋者强,实干者胜。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基调,指明了全团的前进方向。目标越明确,就越需要强大的行动力来作保障。对共青团而言,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如何把全会精神落细落小落实,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用行动说话,始终是共青团组织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回望9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共青团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支持,靠的都是果决勇毅的实干行动。共青团勇于创新,更勇于通过实干让创新落地;共青团追求梦想,更追求通过实践让梦想成真。正是凭着一往无前的实干,靠着生气勃勃的实践,一代又一代共青团人在艰难险阻当中不断开辟出前进的道路,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突击队和生力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鲜活力量。

  用行动说话,这既是党中央对共青团的明确要求,也是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客观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面对新的任务和考验,共青团不能等待观望、虚与委蛇,不能拈轻怕重、遇难而退,必须把更多的经历投入到落实工作中去,创造性地把全会精神对接具体现实、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一鼓作气、善作善成。

  用行动说话,需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信心,这种信心来源于党对共青团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指导,来源于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的扎实奋斗与探索创新。要坚定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决心,面对发展机遇和各种挑战,必须始终坚持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推动共青团工作按照党的要求实现新发展。要树立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责任心,广大团干部必须加倍努力、勤勉工作,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踏实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

  用行动说话,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最根本的就是要真正做到“虚功实做、难事长做”,思想武装求实、工作推进扎实、干部作风务实、调查研究笃实、考核评价严实,注重打基础、利长远,发扬水滴石穿、持之以恒的精神,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把“虚功”和难事做深、做细、做持久、做出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共青团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用行动说话,需要科学务实的工作方法。抓落实不是蛮干和盲动,而是要善于探索总结一切科学的方法为我所用。要重视调研,拿出改革创新的智慧和勇气,坚持用调查研究来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要重视统筹,努力用更优化的设计把全团的力量和目标集中起来,形成推动落实的强大合力。要重视基层,树立主要依靠基层推动工作的意识,为全团重点工作落实打牢最为重要的组织根基。要重视督导,把“督”和“导”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更丰富、更有效的制度机制。

  行胜于言,但知易行难。这正是我们反复强调落实重要性的缘由所在。当前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但肩上的使命重大而光荣。面对共青团这样一个有着优秀传统的组织,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全团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落实,就一定能把全会的目标要求转化为实际举措、实际行动、实际成果,把全会精神转化成改造现实世界的强大力量。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