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贪官再有功,有多少查多少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5-01-06 07: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一位春风得意的官场希望之星,如今也和他的搭档原南京市长季建业一样陨落了。年轻有为却作为今年“首虎”栽到腐败上,令人扼腕叹息。

  一些网民却以杨卫泽干出不俗的成绩,发出“借打虎之名打武松”的感慨。有的说,“杨卫泽和季建业带给南京的变化,不是几句话能说完的。这么能干的市委书记市长,连续弄掉两个,到底是打虎,还是借打虎之名打武松?”,还有的说,“把能人都打掉,换几个不贪腐但无能的人”,“给经济踩几脚刹车,中国就能成为发达国家了,真是笑话”,如此等等。

  城建、交通、医疗、教育、住房和服务业等行业,全国都在进步,并不是只有南京。南京的成绩,是南京全市人民奋发努力的结果,决不能算在贪官一个人头上。我们不能贪官有所贡献就可以放他一马。建国前的黄克功,建国初的刘青山、张子善都能处理,杨卫泽之流的功劳有他们大?

  贪官再有功,但是你只要敢贪,那你必须付出代价。刘志军“中国高铁之父”的赞誉并非浪得虚名。他本可赢得与詹天佑同样在青史留名的机遇,如今同样沦为一名阶下囚。他们能干所以得以升迁,他们贪婪所以被拿下,难道这不公正吗?哪个被打的“老虎”,曾经没有做出过成绩?有成绩了就能犯法?这样的贪官再能干,有多少查处多少。

  杨卫泽曾高调反腐,要建“反腐铁军”;还刊发题为《当官不易是当干部的应有之义》的署名文章,感慨“为官不易”、“做好官难”、“做一世好官更难”,决心“不为名利所蚀、不为浮华所动 不染不正之风、不干违法之事”,可惜贪官都有他的二面性,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从年轻有为到身陷囹圄,是欲壑难填和丧心病狂惹的祸。

  纵观官员贪污腐化事实,不外大肆非法敛财、买官卖官、包养情妇、瓜分侵占国有资产等等。杨卫泽有此一劫,并非一日所能,此前关于杨卫泽的贪腐,坊间多有传言,还有人实名举报。当官不要贪,要贪不当官,否则只有落得身败名裂、遗臭万年的下场。

  “宪法日献礼片”《黄克功案件》传达的信息是,共产党绝不包庇自己犯罪的干部,不搞官贵民贱,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职务多高,只要违反党纪国法,老虎苍蝇一起打。“如果我们今天不判处黄克功死刑,以后老百姓就会判我们的死刑!”、“如果我们今天赦免了黄克功,就等于判处了我们未来的死刑!”这句台词同样适合杨卫泽等大小“老虎”们。

  反腐只有正在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个“老虎”会是谁?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