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反腐之风打造清朗中国

学习大军

发稿时间:2015-01-17 13: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元月十四日,宁德市晴空万里,红润的娇阳为蔚蓝的天空添了一抹色彩。暖暖的阳光洒满大地,犹如跳跃的音符拂去了往日的压抑,令人分外清爽。是的,阳光总是给人温暖和希望。回想十三日,雨,分外冰冷尖刻,像灰色的蛛丝编成一片片黏稠的网,网住了宁德大地。视野里四处流淌着潮湿的气息和烦闷的压抑,令人无比窒息。短短前后两天,对比竟如此鲜明。

  打开电脑,一如既往翻开新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相关内容占据各大网站头条。是呀,习大大十三日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各种猛料势必紧随出炉。自习大大上任两年多来,以铁铸般意志致力反腐肃风,各类“老虎”“苍蝇”纷纷落马,着实战绩显赫。“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习大大肯定所取得成果的同时,并没有高枕酣睡,反而从清腐败、扫“四风”、建制度、严规矩、重问责五方面联合出猛拳,为新年反腐倡廉之路排兵布阵。

  一清腐败:

  1、“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自古有多少朝代亡于贪腐,多少百姓迫于无奈揭竿而起。习大大划出了高压线,把反腐倡廉作为工作常态,其“锄奸去害”决心早已深入人心,任何心存侥幸,企图以身试法的腐败分子都休想逃脱。

  2、“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这是现状,习大大没有回避,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权力是腐败的温床,拥有权力就可能滋生腐败的土壤,故反腐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今反腐斗争日益白热化,在这场整风肃清持久战中,比的是决心,考验的是耐力。

  3、“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如果说之前的反腐斗争还只是小热身,那么从今起习氏反腐将进入“治本”阶段,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将是未来常态。

  二扫“四风”:

  “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强化执纪监督,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毋庸置疑,“四风”问题是损害党群关系的主要根源,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十八大以来,无论限制“三公”经费,亦或禁止公车私用……习大大致力清扫“四风”痼疾,收紧了权力的绳索。

  三建制度: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样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对此习大大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一“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其二“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其三“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其四“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其实早在2014年8月,中央就已审议通过《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此次会议更指出“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创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句句不离制度。习大大主张以制度改革带动党的建设,以制度确保党建工作有效运转,从而保证党的纯洁性。常态化下的反腐倡廉需要党的坚强领导,而有效的制度便是最好的保障。

  四严规矩:

  “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建设党内法规体系,这些铁的纪律,既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身为领导干部对人民和国家应负的责任。“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无论是守纪律还是守规矩,无不体现习大大一贯的法治思维。

  五重问责:

  1、“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党的建设根本在于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大大深知只有从根本上端正态度,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才能“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

  2、“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正如公报里强调的“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加强监督问责,是为避免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只有坚持长效严抓,才能对某些心存侥幸者以威慑,从“不敢腐”到“不能腐”,最终“不想腐”。

  雨如帷幕,是落幕,也是启幕。习大大在此次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正像是十三日那场冬雨吗?或不动声色,或轰轰烈烈,兴许过程中充满曲折和艰辛,但经过冬雨洗礼后,我们又向充满朝阳的中国梦靠进了一步,而迎接我们的必将是次日美妙的清朗天空!(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