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少年自杀事件应启动问责

王海

发稿时间:2014-12-04 08: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关注‘少年微博直播自杀事件’”系列评论②

    少年微博直播自杀事件,已经过去几天。这是一个悲剧,也是一起影响波及全国的互联网公共事件。少年死了,我们不能止于唏嘘惋惜,还必须对当地警方启动问责。

  因为,类似的直播自杀事件,此前有过不少,今后一定还有,并且必然真真假假。警方如何对待,如何处置,关乎人命。

  有人会说,如果一心求死,谁也拦不住。但是,当事人想不想死,和警方救与不救、救的水平,是两个问题。有人会说,泸州警方已经全力施救,他们全城排查,最后还是他们找到的少年,并拨打的120进行急救。但是,警方是否尽责,处置是否得当,不能由当地警方说了算,而是需要先有客观详尽的调查。

  事件中,少年流露出轻生情绪,是在头天晚上的22点26分。他开始图文直播自杀,是在早上8点20。而警方和家人最终找到少年,则是在下午2点。整个事件持续了15个小时之久,即便从开始直播自杀算,也最少有5个多小时。这么长的时间里,警方都未能有效处置,说不过去。

  我们追问当地警方,既是质疑,也是给他们一个解释的机会。此前,@平安泸州对此事的通报语焉不详,时间仅仅精确到“日”。这和警方惯常的案情通报不符,也和这起警情的紧迫性不符。泸州警方需要给出交代,他们是几点几分接到的网络及电话报警,一共接到多少次报警;他们是几点几分作出的反应,以及如何应对。这是泸州警方是否失职的关键。

  有人会说,警方接到网友报警,可能已经迟了。但是,少年微博直播自杀,是当晚微博一个热点事件,有几千人围观,几万条留言。网络社会也是社会,这起事件如此热闹,这和街头聚集了几千人没有两样。假设当地警方没有给予必要关注,同样属于失职。

  另外,警方是否调动了必需的资源?显然没有。@平安泸州的通报称,他们是通过私信从少年的朋友圈中获知部分信息,才缩小了查找范围。这起案件中,少年不是躲在与世隔绝的小黑屋里自杀的,他时刻在线,但警方没有启动案情所必需的定位手段。尽管这不是暴恐事件,但人命关天,失职必须问责。

  有人说,此前网络上以自杀来炒作骗粉的事件太多,警方不可能一一分辨。这不是对网络直播自杀事件不给予足够重视的理由,更不能因此推卸责任。人命关天,任何警情都是真命令,心怀侥幸,主观臆断,处置错误,就是失职。

  这起网络直播自杀影响很大,有情绪传染和效仿的风险。这不会是孤例。警方如何处置应有规范。所以有关方面必须对泸州警方启动调查及相应问责。(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关注‘少年微博直播自杀事件’”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少年直播自杀,谁在叫好?

责任编辑:王秀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