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少年直播自杀,谁在叫好?

王海

发稿时间:2014-12-02 13: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 关注‘少年微博直播自杀事件’”系列评论①

       在微博上直播自杀的少年,真的死了。他才19岁,这是个悲剧。生命已经消失,说多少惋惜的话,都晚了。但是,少年之死,有几千人“围观”,我们要问,从头天晚上到次日中午,上万条微博评论里,其中什么人在鼓噪,在激将,在叫好?

  人命关天。兔死尚有狐悲,守望相助是人类的本能。面对一个冲动赴死的少年,做多少挽回的努力都不为过。但事实是,在急切劝告和试图施救的大部分人之外,还有人点赞、鼓噪、激将、催促,唯恐“好戏”收场,唯恐少年不死。

  心理阴暗至此,让人出离愤怒。他们或许会说,此前有过先例,这很可能是一场炒作闹剧。但,生命之珍贵,在于其脆弱,在于无可挽回。任何可能,都不容我们漫不经心,甚至拿来消遣、娱乐。少年已死,家人陷入悲痛,那些不去挽救,反而叫好的看客,真的心安?

  我们都读过鲁迅的文章。他多次痛苦地刻画那些围观杀人的看客为人头落地叫好。鲁迅非常悲哀,这也促使他弃医从文,致力于医治中国人的精神。今天,鲁迅他老人家若地下有知,该有多悲愤。前天那些叫好的人,请审视自己,是否正是鲁迅笔下麻木的看客?

  这样的例子很多。查阅近年的新闻报道,在不少跳楼自杀的现场,自杀者还在犹豫,施救者还在尽最大努力,那些围观者已经急不可耐,又是鼓掌,又是催促,丑态毕现。

  消遣别人痛苦的人,内心是阴暗的,人格是低下的,也是极不道德的。他们缺乏做人最基本的悲悯情怀。所以,他们不能消遣完就满足地散了,必须接受道义上的谴责。

  他们绝非无辜。就说少年之死这件事,尽管主角自杀有着长期缺失关爱、自身情绪等自身原因,但他的自杀是一个互动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所有参与者都有干系。

  这位平素“没人关心”的少年,在微博上搭了一个舞台,他来当主角,节目单上写着自杀。观众越聚越多,这和真实的舞台一样,台下的热烈场面、观众的积极互动直接影响演出效果。点赞的、叫好的、鼓噪的,是鼓励他将自杀进行下去;那些留言质疑的,骂他“骗粉”的,则是逼他走上死路,以自证清白。少年的死,正是这种互动的结局。

  人在少年,尚不成熟,都会走极端,所以才需要呵护和纠偏。但反观在少年之死这件事上,大家都做了什么——网友配合他完成了舞台搭建、观众召集和死亡演出。不得不提,有些劝导,尽管出于好心却不专业,客观上只会推动少年完全“入戏”,陷入决死的心理氛围。

  对于少年之死,警方可能不会追究他人。但网络不需要阴暗的负能量,我们要看看,究竟是谁在鼓噪叫好,谁在催促激将,里面有没有粉丝众多、影响广泛的网络大V。

  如果有,必须鄙视他们,谴责他们。正是这些人,夺走了少年死前的最后一点空气,耗尽了他本可用以自救的最后一点力气。他们必须承担少年之死在良心和道德上的责任!(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