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贩婴案是人性和法律失守的真实写照

发稿时间:2015-01-15 13:53: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警方破获一起贩婴大案。这些人贩子除了将孕妇带到山东生产外,他们还在四川、云南等地收集刚生完的婴儿,然后再将其贩卖到济宁、曲阜、临沂等地区。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婴儿大多数都是被父母自愿贩卖,由於这些婴幼儿没有得到悉心照料,警方解救出来的37名婴儿没有一个身体健康。(1月13日央视报道)

  如果不是“有图有真相”的电视报道将这惊人的一幕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实在难以相信这些孩子的亲生父母会把他们的骨肉当成商品卖掉。而那些刚出生的小生命,在还没来得及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暖与爱时,便被无情的魔掌推向了苦痛的深渊。这些由人性沉沦堆积而成的现实图景,无论搁在谁的心头,都定会产生撕心裂肺般的疼痛。

  可以预见的是,在警方的介入下,那些组织贩卖婴儿的犯罪分子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肃制裁,而那些没被贩卖成功的婴儿,更会在政府机构的关心下得到较好的救助。但这些却并不能为这件丧失人性的案件画上一个值得信服的句号,民众想知道的是,它背后发生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

  在相关报道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相对完整的贩卖产业链。一些人专门将孕妇带到山东生产,一些人还在云南、四川等地收集刚生完的婴儿,这是犯罪事实得以存在的根基。而除此之外,这些人还租赁了专门的废旧厂房,或是供他们“饲养”搜集而来的幼婴,或是供那些待产的孕妇居住,这是犯罪链条得以规模化的前提保障。然而,这些“超乎想象”的行为背后,无非是看似丰盈的物质回报在驱使著他们,使得他们在六万或者更多的金钱诱惑下,忘记了作为一个人的基本底线。

  而金钱对人的腐蚀,也是建立在两个方面的现实根基之上的。一是人性的堕落,当金钱作为“餌料”,这些人便早在自我的沉沦中找不到任何自我,人性在他们心目中无非仅是一个听起来美好的词罢了,当这个防线被攻破,后续的诸多乱象才可能有发生的基础。二是法律约束的失败。报道中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即是警方进入犯罪团伙的住所后,两名怀孕妇女并没有因为警方的到来而表现出惊讶和慌张,这个细节,要么说明这些人法律意识淡薄,还尚未意识到自己犯罪行为的严重性,要么说明他们已经习惯了来自警方的各种检查。而不管从哪个角度讲,都足以说明法律在他们心目中已是一张没有任何约束力的白纸。而当这两方面的力量相互交织,贩婴才会发生得理所当然。

  今天,当所有关注的目光聚焦到那些无辜的孩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感同身受的切肤之痛。我们如此愧疚於那些弱小的生命居然会在法制的约束中成为贩卖的商品,尴尬的是,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却并没有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去阻止这一行为的发生,去切断那些可能存在的利益链,这是我们最该反思和检讨的所在。

  事实上,这件事情所透露出来的,其实也是人性和法律如何在社会中产生自律和他律作用的现实命题,因为它们向前走一步,罪恶便会后退一步,反之亦然。而市场经济下的法治基础到底该如何加强,物质诱惑下的腐烂人性又该如何重生,保护孩子的底线到底该怎么防守,所有这些,惟愿我们能在这起案件中找到答案。(张剑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