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清明上河图”是个垃圾秀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4-11-28 10: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自媒体时代,全世界都在流行“秀”。有人秀美食,有人秀包包,有人秀孩子,有人秀恩爱。秀,是分享美好。

  眼下,竟然有人开始秀垃圾。“新清明上河图”在网络上“火了”,有的建议收藏进国家博物馆,还有的建议挂在人民大会堂。它“火”的原因,并非它在艺术上的高大上,而是因为它用“我爸是李刚”、“城管打人”、“征爹求包养”等剧情,取代了汴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繁荣集市,曝光了当下中国的阴暗。它喜欢用满是眼屎的眼睛去看祖国,是“呲必中国”在画界的反映。

  境外一家反华媒体在《新清明上河图真实上演中国乱象》一文中,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地评论道,“新清明上河图真实上演中国乱象,作者以画面中的古今社会各阶层的诸多角色”,“将当下社会典型性事件进行一些戏剧性摆拍并置入其中”,“以反衬矛盾与冲突,反映了中国社会最为引人注目的矛盾事件”,是“最真实中国的反映”。

  最真实的中国,难道就是一幅社会百丑图吗?我们的社会,正能量总是要比负能量多得多,否则社会还怎么前进?不然中国如何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几年无数正能量的热点事件为什么没有画家提及呢?比如,最美乡村教师、最美救死扶伤、最美模范警察、最美慈善捐款、最美大爱无疆、最美沙漠绿化、最美城乡商贾等等。

  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你是城管队员,看到非法占道影响市容的小摊贩你管还是不管?你不管你就可能丢饭碗,人人都不管城市就得乱。城管打人确实存在,但是它并不代表城管工作的全部,更不代表所有的城管队员。把城管打人上图并称之为艺术,是对城管队伍的侮辱。如果观者不能秉持理性精神,而是一味地沉迷于这些“黑暗面”,那只会带给个人和社会带来满满的负能量。

  “新清明上河图”实际上是借用传世名作这个“老瓶”,装上现实生活这碗“新酒”,把社会上的个别丑恶现象揉到一起,借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随意恶搞。它政治上幼稚不堪,艺术上偷奸耍滑,表现方式上粗暴(移植)生硬(嫁接),充其量只是打着“艺术”幌子的政治宣传品。借着历史名作来炒作,本应该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熠熠生辉的名画,充满着如今令人感到滑稽的内容,我相信张择端先生死不瞑目。

  新清明上河图所谓的亮点是曝光阴暗,迎合了某些人的阴暗心里,是“呲必中国”又一表现形式,与网络上充斥的爱国被骂成贼,叛国的捧成女神,月亮总是西方亮并无二致。通过模仿名作的方式,确实起到了更好的传播效果,创作者的意图达到了,可以用丑化自家卖个好价钱,受损的却是我们的国家形象,并给敌对势力提供了攻击中国的最好的炮弹。

  生活不可能处处光鲜亮丽,有时候我们也会看到一些龌龊、丑陋和黑暗的东西。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品位和素质,时刻注意修正自己“三观”上的偏差,才能不会在这个纷繁复杂、物欲横流的环境中迷失自我、随波逐流。
  “新清明上河图”题材所反映的阴暗面,如果说有借鉴意义的话,就是警示我们,我们可以做“新清明上河图”的看客,但是千万不要成为画中主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