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的事情就是青年的事情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11-26 08: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了,并且今后每年举行。当时代为互联网所变,我们对安全的概念也必须改变,这就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本质。

  二十年来,互联网如钱塘之潮,汹涌而来,并且无孔不入,紧紧攫住政治、文化、经济、军事、商业、民生各领域,并且让它们深度依赖,欲罢不能。或上车,或被抛弃。

  但安全问题如影随形。去年,我国境内感染木马僵尸网络的主机达1135万个,有609.5万户手机用户感染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此外,还有很多我们没有发现的各种“后门”。但是,对于这种危险,大部分用户的感觉还仅仅停留在“突然变得不方便”的层面,而看不到危机一旦爆发,很多事物都会毁于一旦,甚至包括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

  在这种背景下,由政府主导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对于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既必要又务实。这是告诉民众,你可能身处险境,必须小心翼翼。

  很多人所认为的网络安全,通常是指黑客木马等病毒的恶意攻击。其实远不止于此,网络已经发展成了另一个“现实社会”,任何破坏正常网络社会秩序行为,包括网络诈骗,套取网民个人隐私信息,制造传播虚假谣言,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制造传播淫秽信息等,都叫危害网络安全。这种行为,远比单纯的黑客木马危害更大,危及每一个人,更难以治理。

  对于黑客木马,使用技术防范就能解决大部分问题,而治理虚假信息等各种通过互联网危害现实社会的违法行为,却要从虚拟到现实“综合治理”。其根本在提高“网民素质”。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的同时,昨天上午,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举行的“清朗网络·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在河南郑州启动,这让我们看到了青年的行动。

  “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并向全国团员青年发出《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号召团员青年们积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将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在网上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形成强劲青春正能量。

  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要要求,更是互联网中国对青年的要求。时代不同,青年的历史使命不同,互联网时代的团员青年有了新使命。

  眼下,在全国6.32亿网民中,青年网民的数量超过80%,他们是互联网的受益者,但同时或多或少都受过伤害,或者不自觉成为危害网络安全的一分子。网络的事情,就是青年的事情,因此青年必须担当起维护网络安全的重任。

  普通青年维护网络安全,未必都需要高超的电脑技术。文明上网,拒绝虚假有毒有害信息,理性发表各种有利社会文明和谐的观点等等,同样也是在维护网络安全。

  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向全国青年发表的倡议书,就热情洋溢的提出:互联网影响和塑造着青年,青年也影响和塑造着互联网。让我们依法上网,严格自律,提高媒介素养。网络不能成为法外之地,人人在网上知法守法,网络秩序才有规范,网络才能健康发展。让我们文明上网,传播美好,弘扬新风尚。网络不能成为文明荒原,与现实社会一样,需要坚守和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让我们理性上网,明辨是非,释放正能量!

  面对互联网时代,青年人要迎上去,“弄潮儿向涛头立”;面对网络安全问题,青年人要承担使命,做到“手把红旗旗不湿”。时代呼唤这样的模范青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朱永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