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考新政为大学生村官拓路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10-14 07: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即将开始,此次招录10月15日开始报名,24日报名截止,11月30日考试,共招录2.2万余人。据最新消息,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4年11月30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据10月13日《人民网》)。

  同往年“国考”相比,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体现了“5个首次”,第一是招录人数首次突破2.2万人,从表面数据上看,录取人数的增加,会提高录取比例,进而带动竞争力的降低,抱这种观念其实也是误解。这些年,参加国考的报名人数基本都是一路走高,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虽然基本收入不算高,但显而易见其稳定的收入和相对丰厚的福利保障依然对很多求职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招录人数的增加,势必也会刺激更多人报考,认为首次招录人数突破2.2万人,考上的希望就“大”,未免有些一厢情愿,竞争的激烈程度非但不会降低,可能还会更加激烈。

  其二是行测试卷首次分两套,这也是2015年国考同以往最大的一个不同,将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分别命制试题。使得国家公务员考试命题更具科学和务实,这一变化对大多数考生无疑是“利好”消息,对省级以上机关职位,很多考生既陌生心理上也很有压力,一样的命题情况下,对于报考市级以下基层岗位的公务员未免有些“不公平”,而对于报考省级以上机关岗位的考生似乎又给予了“方便”,尽管可能只是心理作用,但势必会影响考生的选择,从另一个方面说,将省级以上和市级以下命题分开,根据岗位职责不同各有侧重,也显得很务实,两者岗位的“视觉”不同,报考基层岗位的考生考省级以上职位的命题,对衡量基层职位的适应性效果有限,反之,同样如此。这种变化显然有助“人尽其才”。

  其三是首次加大基层边远地区招考力度。这一变化的意义和目的在于突出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招人难”问题,对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以下职位,视情况采取放宽专业限制、调整报考年龄、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为缓解艰苦边远地区“留人难”问题,各直属机构可以根据工作实际和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需要,可以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本市、县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很显然,这一变化对边远地区基层岗位尤其是这些地区的户籍考生“降低”了门槛,既是一种务实却也是一种“无奈”,对于很多考生而言,第一选择往往青睐于城市机关岗位,对于“老少边穷”地区基层职位大多只是作为“参考”,而实际上既是没有这样的政策明确,边远地区基层职位在每年公务员考录中,竞争程度相对也比较平缓,从政策上加以照顾,并首次明确户籍的“优先”,更体现出国家对边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良苦用心。

  第四个最大变化,笔者以为也是“国考”新政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加大大学生村官的招考力度。要求中央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要安排10%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其中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在2014年四项人员(“三支一扶”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教师)中,大学生村官的招录比例也是四类人群中最高的,职位占总职位数的10%,人数达8.4%。今年又明确要求安排10%的计划专门定向招收,尤其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更体现出国家对大学生村官的重视,也有意为他们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从政”拓宽道路。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大学生在参加应聘村官招录过程中,已经是竞争中胜出者,各方面的知识素质等已经经过了较为严格的选拔,而事实上大学生应聘村官的竞争,也不比“国考”差,当上村官之后,尽管也有极少数大学生村官“在职不谋其政”,但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村官,在带领农民发展农村经济的过程中,不仅积累了较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与农民群众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关系,具有较为厚重的群众基础,更理解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的艰辛与不易,再加上本身拥有系统专业的理论知识,有理论、有实践、有最基层工作经验、有群众基础等等,这些凝聚于一身,本身就是国家公务员队伍不可多得的人才,国家对大学生村官招录公务员进一步放宽政策,实际上已经把大学生村官当成是公务员的“摇篮”,而从任何角度来看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队伍,对于各种岗位职位的适应性和创造性以及实践能力都要超过其他一般的考生,国家有意识的对这一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和培养,足可见对公务员群众基础和基层工作经验的重视。由此更不难看出,国家一方面鼓励大学生竞争村官,在农村最基层最艰苦的环境中磨砺自己,一方面又为他们走进国家公务员队伍拓宽道路,提供政策倾斜,寄希望从他们中培养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将来国家机关某些重要岗位,很可能会成为大学生村官的“天下”,形容大学生村官“前途无量”一点也不过分。

  最后一个变化首次允许如海关、税务等部分直属机构结合本系统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这些直属机构由于岗位特殊,专业性强,而且在广大报考考生的眼里均是“热门岗位”,在参加统一笔试之后,由直属机构根据本系统特点制定面试命题,体现出对专业的侧重,看起来颇有点“萝卜招聘”,其实这种只认专业不认人的针对性招录,是世界各国招录专业国家公务员所普遍采用的方式,对于这一专业或从事与这些专业接近的考生,显然创造了机遇,而对于大多数考生,无疑需要慎重选择。(朱永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