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群众,在心里

学习大军

发稿时间:2015-01-12 13: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所谓“人走茶凉”,很多领导人往往把自己从政过的地方,特别是基层,当作是锻炼的跳板,离开后,就不再过问这些地方的发展变化以及百姓境况。然而,习近平却与他人不同。

  1975年,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度过七年知青光阴的习近平,争取到了上清华读书的机会,在与乡亲们依依惜别后,开始了自己新的征程。完成学业后,习近平再次踏上了为百姓谋福利的道路。虽然,后来他所从政的地方不再是陕北,但无论身处何地,位居何职,习近平的心里都装着梁家河村的乡亲们。

  1992年,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回到梁家河村,那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不少。习近平在那里,挨家挨户地问候,就好像当年离开时每家每户请他吃送别饭一样。他还给每户人家都送了一个闹钟,为的是提醒家里的孩子们准时上学,这样的细心和温暖让乡亲们非常感动。村民武林娃是智力残障,又因为劳累过度落下残疾,当习近平来到他家时,便拉着武林娃的手,眼里饱含热泪。在了解了武林娃的情况后,习近平掏出了五百块钱给他,并交待家人要好好照顾。后来,习近平还不时问起武林娃的情况。

  1994年,当梁家河村的另一村民吕侯生身患骨髓炎,没钱治病而求助习近平时,习近平把他接到了福州。甚至,在吕侯生来前,习近平怕他没有路费,给他寄了五百块钱。吕侯生到了福州,习近平百忙中,安排他住进了医院,全程费用都由习近平自己掏钱。并且,那段时间,习近平几乎每天晚上都来到吕侯生床前,陪伴他、鼓励他,告诉他要乐观面对疾病。

  除了对武林娃、吕侯生的关心外,习近平还对梁家河的其他村民给予了许多帮助。后来,习近平还多次给乡亲们回信,他在2014年5月的一封回信中说:“希望你们(梁家河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带领乡亲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把村子建得越来越美丽。向全村乡亲们问好。”

  “礼不忘本”、“饮水思源”,说的都是一个人无论站在什么样的高度,都不能忘了自己从何处来,自己的初衷是什么。习近平如今已是“九五之尊”,已是国家最高领导人,然而,他心里却永远装着延川百姓,依然说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样的话,我们不能不为之动容,并且以他为榜样,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