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三项改革疏通深改“动力源”

雷希颖

发稿时间:2014-08-23 10: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学习宣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系列评论②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简单来说,会议主要涉及了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和职务消费制度改革、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以及新媒体同传统媒体的融合等问题。

  咋一看,这些文件并没有什么联系,毕竟,经济、教育和宣传,三者哪儿都不挨哪儿。这就让很多人产生了疑惑,为何中央要在这三处发力,玄机何在?在笔者看来,其实这三项改革的联系非常紧密,它们都是继续推进深改的“动力源”所在。

  早在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时,中央政治局就曾解释到:“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要进一步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难发现,“进一步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是深改需要着力解决的关键点。

  其中,在“公平竞争”和“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上,“央企”的角色一直很特殊。一方面,宪法规定“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而央企则是国有经济的核心,它的利润常年占到了国有经济的70%以上;另一方面,央企凭借着垄断地位及政策扶持,它在市场竞争中具有明显优势,但是,央企在占据大量社会资源的情况下,却往往在GDP增长和吸纳劳动力等方面无法做出与之所占资源相匹配的贡献,且一些央企的部分利润存在被小部分负责人侵占或通过职务消费被浪费掉的现象,这都非常不利于央企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为了促进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为了更好地保障中国国民经济的火车头在接下来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改革中保持生命力、竞争力和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央企改革刻不容缓。中央希望通过对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制度改革,以及规范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等方式,来合理分配央企资源、激发央企活力、挖掘央企潜能,从而保证国民经济支柱的国有经济能提升自身的发展活力。这是中国当前经济深化改革的主要动力源所在。

  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上,当前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毫无疑问就是子女教育问题。很多父母斥巨资购买“天价”学区房,无非就是希望子女能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可在一些具体的招生和考试中,违背“公平正义”原则的事情还时有发生,这无论是对违规者本人,还是对其他竞争者来说,都是非常有害的。不仅如此,在21世纪,人才作为最稀缺的资源,对它的合理选拔、使用和分配,将关系到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它是一个国家得以持久、健康发展的核心动力源所在。所以,中央希望通过深化改革,来促进教育公平正义,来提高人才选拔水平,来确保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此刻的中国正处于国家经历高速经济发展后,需要步入深化调整的阶段,在这一阶段,社会各方面的矛盾有可能会集中爆发出来,这就要求民众能够更清醒和理性地去看待当前的各类社会问题。可随着新媒体的受捧,一些不良舆论开始借用新媒体的平台,有意地去放大中国社会的问题,故意引导民众对社会的不满情绪,这是非常消极和危险的。因而,中央通过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来确保民众能有健康、积极的思想信息源泉,这是维系这个过渡阶段中国和谐稳定的关键思想“动力源”所在。

  简而言之,中央深改第四次会议关注的三项改革,精确把握了中国当前的深化改革的“动力源”所在,只要中央能够有效地疏浚这些“动力源”,能够充分将它们所蕴藏的能量释放出来,中国的深化改革必定能够取得比过去三十年更加辉煌的成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雷希颖)

  学习宣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啃下改革硬骨头是民心所向

责任编辑:王飞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