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主持中常会发出重大信号

学习大军

发稿时间:2015-01-19 14: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有句俗语:“无规矩不成方圆”。强调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规矩,否则无法成功。做事如此,治国更不例外。1月16日,习大大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汇报工作,重申党的根本政治规矩: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早在1938年,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就提出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四服从原则”。中华民族获得民族独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历史事实,已经充分证明这条政治规矩的关键性和重要性。习大大主持此次中常会,发出了以下几个特别重大信号。

  信号一:习大大主持召开的这次中常会,听取“国字号”党组汇报,这是几十年来少见的吧?但肯定是习大大主政以来的首次。习大大立下听“国字号”非党组织领导机关党组汇报工作的规矩,体现什么?体现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信号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目标宏伟、任务艰巨,没有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能成事吗?看近代中国,列强凌辱,军阀割据。唯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并进行了史无前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探索,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综合国力突飞猛进,中华民族以昂扬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这些历史功绩的取得,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再看这些年中国积累的矛盾问题,是不是在“四个全面”上不“全”了、走偏了、走弱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的“领头人”习大大带领人民实现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没有继续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我们的目标、“四个全面”不可能取得成功。既然十八大和三中、四中全会决定都通过了,那么习大大就要推动落实。部署与落实的辩证法,习大大太懂了。习大大要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为中国大干一场,全党、全军、全民必须要有规矩。政治、思想、行动要统一到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上来。

  信号三:“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大胆工作、发挥作用,这两个方面是统一的,两个方面哪一方面都不能偏。”这是依法治国的要义。千万不要误了会,强调一方面,又削弱一方面。我们容易犯这个错误。领导同志们可要学好辨证法,“国字号”机构都设有党组,这本身是制度安排。党组姓“党”,可不是虚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能忘了党,不能忘了自已是党委、党组书记,这可要干党中央的事,执行党中央的决议!只有这样才能干好工作、发挥作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好,发挥自身作用也会更好,反过来又会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创造更好条件,相辅相成,定会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积更多分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更大推动力。

  信号四:“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汇报工作,是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性安排,意义十分重大,对全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否则就形同虚设。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作为党的根本政治规矩,似有存在“被淡忘”的危险。有些人把党中央挂在嘴边,背地里却阳奉阴违。这不仅阻碍政令畅通,更阻碍的是党和国家前进的步伐。因此,习大大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汇报工作,此举告诫全党: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不能忘,更不能丢,全党都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并给各级党组织作出了落实制度的示范。从中央开始,到各级都可依规执行了。全党都来讲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现在、未来全党必须坚持的一件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特别重大的事。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关键、开局、收官”,从这六个字眼可想而知,今年任务的繁重和艰巨。习粉们,你们应该理解习大大为什么要在一年伊始开会听汇报,重申党的根本政治规矩了吧!(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