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救救官员》不过是个假借宪政的伪命题

堂吉伟德

发稿时间:2014-07-25 08: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救救官员》一文给出的是一个幻觉,因为在其作者看来,官员本性是善的,培养一个高级官员确实不易,更重要的是,很多官员一步步走到今天,经历了很多磨难与挑战,他们如果不贪腐可能会获得更大的进步,拥有更大的成绩。然而因为腐败,使他们最终身陷囹圄,这不是他们的错,而是一个系统性错误,即制度本身出了毛病。

  至于解决之道,自然是老生常谈的“宪政之路”,并因之鼓吹西方那一套核心价值观和民主理论,因之对现行的社会主义制度进行否定。如果按照“以子之矛,攻之之盾”,就不难发现其出现了逻辑性的错位,假以一个概念和命题,但在论据上却漏洞百出,不但说服不了别人,也说服不了自己。

  一个基本的事实是,腐败在任何国家都可能发生,而且腐败现象也不可能得到根治,所不同的只是情况有好有坏,腐败现象有轻有重,即便是自命廉洁、透明的西方国家,也不时曝光出腐败的丑闻。更何况,时代的发展背景不同,社会处于的阶段不一样,都可能使腐败现象呈现出巨大的差异。即便是现在被公认的一些廉洁指数较高,对权力能形成有效约束的国家,在社会处于转型时期依然腐败高发。

  另一个基本事实是,所谓的宪政在任何独立自主的国家都同样存在。中国有自身特色的宪政模式,那便是在宪法框架下的“法治建设”。从“人民当家作主”和“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政治构架,到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治理体系,再到数十年的历史经验和实践的检验,都证明时下的党政体系模式,符合国家利益和发展趋势,具有不可替代的优越性。若不能看到经济发展、社会健全、政治文明的人民民主现状,不能看到数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就只能作无病呻吟之状。

  一直以来,一批所谓的“西方宪政”鼓吹者,企图通过夸大腐败现象来宣传西方的民主观,政体观和“三权分立”的政治结构。在自话自说和全盘否定的前提下,不反腐他们就会大叫“救救人民”,若反腐又会大叫“救救官员”,貌似自己掌握了普世价值,以期达到颠覆和改变的结果。事实上他们也正是如此,很多国家确实也被西方国家那一套所迷惑,抛弃了符合自身特色和需求的“宪政之路”,结果国家反倒陷入了战争与混乱之中,积贫积弱无以实现改变。从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到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哪一个不是打着“救救官员”的宪政之路,结果整个国家都陷入战乱,人民背井离乡,在痛苦、仇恨、鲜血与贫病中生活,甚至丧失了最基本的人道尊严,此时的宪政鼓吹者,所谓的民主倡导者,又处身于何处,置身于何地?

  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教训一再说明,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完全一致的路子,即便是宪政之路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检验一条路对与错,靠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因为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普世价值,只有符合自身的发展之路才是最合适的路子。

  腐败是寄身国家的蛀虫,与人民利益是天敌,打击腐败就是为了坚守世界的一切底线,这与宪政无关,也与路线无关,只关乎于社会公平正义,关系于国家利益,关乎社会公平和个体尊严,将其政治化和路线化,不过是假借宪政的伪命题。自然,其鼓吹者的丑陋嘴脸和险恶用心也就昭然若揭了。(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