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有担当就能实现伟大中国梦

谢恩

发稿时间:2014-05-04 07: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新华网 2014年05月03日)

        当代青年是中国的希望。毛泽东同志对青年寄予无限希望:“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把青年比作早上八九点钟喷薄欲出的太阳。习总书记对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同样给予高度肯定。对于青年来说,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这其实是青年人应该具备的理想和追求。

        从中国伟大的一批批志愿者,到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他们同全国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努力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他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这是可歌可泣的,值得大书特书的。

        既然青年人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精英,建设中国的中坚力量,那么,就应该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有追求,有奉献精神。可是,与这一大批西部支教、西部志愿者和呕心沥血在科研部门、勤学苦练在边防哨所、舍生忘死冲锋在保卫祖国乃至反恐、灭火、抗震、抗洪救灾第一线的青年人相比较,还有极少数青年,艰苦工作不愿做,艰苦地方不愿去。不思进取,思想消极,道德颓废,自怨自艾,追求享受,“宁可在宝马车上哭,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这些人在志愿者、支教青年面前,应该脸红,应该羞愧,更应该反思,更应该奋起。

        青年思想活跃,可塑性强,容易接受新事物、新观念、新知识。当前,我们一方面应该大张旗鼓宣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另外,还应该对青年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引导。

        支教毕业生群体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全国青年有必要向他们学习,看齐。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广大青年;而与此同时,中国梦也激励着广大青年振兴祖国的必胜信念和壮志豪情。“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相信广大青年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定会躬身力行、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谢恩)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