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进党风是夯实科学发展的基础

堂吉伟德

发稿时间:2012-12-07 07: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新一届党中央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改党风的努力方向和检验标准。正人先正己。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党风的航行标,是人民的勤务员。从个人来讲,其人格魅力和个人号召力,来源于“公生明、廉生威”的榜样作用,出自于“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的带头作用,来源于“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个人修为与党性修养;党的作风好坏,不仅关系到党组织的纯洁性,更关系到“人心向背”的问题,共产党人要获得群众的衷心拥戴,建立鱼水深情的关系,长期执政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花大力气改进党的工作风。  
 
  从某种意义讲,党风不仅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及市场经济的日益的完善,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当中存在着一些不良的风气,在个别人身上还比较严重。形式主义、铺张浪费、贪污腐化、脱离群众、文山会海、工作飘浮等现实客观存在,不但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也割裂了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对此,胡锦涛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总结出了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即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受,阳奉阴违、我行我素,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以权谋私、骄奢淫逸等等。 
  
  党的作风重要性不言而喻,历史的经验教训已经对此进行了充分的证明。新中国建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改革开放后,面对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滋长的情况,邓小平同志鲜明地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要论断。进入新世纪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要求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用“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规范自己的言行,改造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胡锦涛同志提出,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这八个方面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进一步实现领导干部作风好转的鲜明标志。时下,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八项规定,既是一种理论延续,也是改进党的工作作风的工作延续,是总结历史,直面现实的理性选择,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种姿态,更是一种民意诉求的积极回应。正如有评论所说,八项规定是一个良好的开局,改进党的作风、优化政府服务、创新工作机制的努力将为中国的发展进步提供不竭推动力。总之,改进党的作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是群众的期盼,是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反腐倡廉的需要,更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