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脱贫之声 >> 正文

【光明网评】致敬榜样力量,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

发稿时间:2021-09-11 22:08:0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李群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邱军、孙丽美同志的先进事迹,追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邱军在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革命老区挂职副县长,他千方百计引进扶贫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华池县整体脱贫。2021年1月8日,他不幸病逝在工作岗位上,把生命献给了华池这片红色热土,年仅39岁。孙丽美,生前系福建省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她带领群众把落后的古县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被当地村民视为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2021年8月6日,她在防抗台风工作中,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4岁。他们扎根基层、不怕牺牲,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榜样,是奋力担当作为的优秀党员干部代表。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英雄榜样各有各的感人事迹,但核心内容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从他们的事迹中,我们也看到了,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有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共同追求,就会有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敢于牺牲的驱动力。

   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不是一条平坦之路。既要继续加强对脱贫地区的产业帮扶,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也要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使乡村焕然一新。在这里面,如何更好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回答好这些时代课题,需要无数汗水的汇聚、众智众力的凝结,需要基层党员干部在拼搏与奋斗中开创未来。

   学习榜样、致敬榜样,就要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基层干部要敢于扛起乡村振兴大旗。当下,更要把学习党史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增强“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担当,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之姿,以严格的态度,敢担当的精神,抓落实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振兴。

   榜样如镜,可鉴初心;榜样如灯,伴之前行。保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情怀,把一颗火热的心奉献给乡村,我们必将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李群)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