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专题 >> 2020通用专题 >> 脱贫攻坚 网络社会同心圆 >> 脱贫面孔 >> 正文

以手当脚,依然奔跑着脱贫奔小康

发稿时间:2020-12-30 10:25: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21日电(肖进安、刘晓丽)37岁的李峰是湖北省孝感市应城市汤池镇舒景村人,8个月大患上小儿麻痹症,双腿萎缩致终身残疾。

  三四岁的时候,李峰便意识到了自己与其他人的不同,小伙伴们都在奔跑嬉闹的时候,他只能把手撑在地上,膝盖落地,双脚在身后拖行。

  上小学以后,两条小板凳成了李峰的腿和脚,用手拎着小板凳一前一后挪动行走。因为身体不便以及家庭贫困等原因,李峰念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了。

  为了治病,父母带着他跑了不少地方,也去过北京。北京的医生说,治疗需要30万,这对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家里有四个孩子的农村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图为李峰以手当脚行走。 新华网发 郑毅 摄

  从北京回来后,父母依然没有放弃为他求医,东南西北跑了许多地方。尽管如此,李峰的双腿仍然不可阻挡地逐渐萎缩至完全丧失功能,现在的他将两条细瘦的残腿盘于身前,用双手“穿”起一双拖鞋撑地行走。

  2001年,为减轻家庭负担,18岁的李峰开始想办法自谋生路。在父母的资助下,李峰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开始走村串巷收土鸡蛋,运到应城市蒲阳市场去卖。

  赶早集是个辛苦活,通常早上四五点就要出门。菜市场门口还会有城管阻拦摆摊,就连比他年纪更小的摊贩也赶他走……说起当初独自谋生的艰辛,李峰感叹颇多。

图为李峰拌饲料准备喂鸡。 新华网 刘晓丽 摄

  卖了大半年鸡蛋后,李峰开始自己养鸡,他认为,养鸡既可以卖鸡,也可以产蛋,可以节省成本。最多的时候,李峰养了3500只鸡。养鸡头两年,李峰挣到钱尝到了甜头,第三年,李峰的鸡养了五六个月约两斤重的时候遇到禽流感,死了五六百只,亏了好几千元。

图为李峰喂鸡。 新华网发 郑毅 摄

  不过,这两三年的摸索让李峰把市场理顺了些,为人诚信和气,鸡质量好,有人会主动找李峰买鸡了。为了满足客户的预定需求,他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出门收鸡,夏天两点就要出门。

图为李峰用电动三轮车送煤。 新华网 李征峥 摄

  偶然的一次,一名厨师问李峰能不能帮忙拉蜂窝煤,李峰应了下来。后来,厨师在村民家做酒席的时候都会提前通知李峰送煤,拉一车600个蜂窝煤,可以挣80元。有时候,村民找李峰代灌煤气,他也都应允下来,每罐收五元钱意思一下。

  对于这些过往,李峰形容,别人是一步一步走过来,而他是一步一步爬过来。

图为李峰放牛。 新华网发 郑毅 摄

  2018年,村干部为李峰办理了小额扶贫贷款。通过贷款,李峰开始养牛。另外,除了低保、残疾人生活补助、医保、养老保险等保障外,去年政府还按照政策发放了1万元养牛补贴和2000元奖励。

  2019年,李峰卖了自繁的6头小牛崽,收入近6万元,加上卖鸡、卖鸡蛋和拉煤的收入,年总收入达十余万元。当年,李峰获得孝感市“我脱贫、我光荣”自主脱贫典型荣誉称号。

  目前,李峰的牛栏里还有19头牛,他正盘算着如何把养牛事业做大。“一个人,没有一点事业心,做出点成就来的话,做人就很失败,我的奋斗目标是年出栏量100头。”李峰说。

图为李峰放牛。 新华网发 郑毅 摄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