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青平:多措并举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发稿时间:2023-12-14 11:12:00 作者:刘羽婷 董瀚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决定组建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咨询委员会,切实发挥专家的咨询和辅助决策作用,提高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科学决策水平。近年来,高校大学生群体出现情绪焦虑、心理抑郁甚至做出极端行为等现象频频发生,心理健康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大学生作为接受社会新技术、新理念的重要群体,是国家培养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健康的心理是大学生进行科学文化学习的基本前提,是顺利成长成才的重要保证,也是构成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方面。组建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咨询委员会,将为学生群体提供更加专业、便捷和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笔者认为,要整体提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还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进行调查研究,掌握学生心理状态。要对大学生遇到的心理健康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建立完善的调研体系和跟踪机制,分析学生的心理状态,探索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有计划地通过一系列有益于心理素质提升的教育方式,调节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整体性发展。近日,在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研讨会上,选取了高校中常见的焦虑和强迫类案例、抑郁类案例、新生适应类案例、人际关系类案例以及危机干预类案例等五类案例,介绍了对不同主题案例的干预思路。建议高校之间多一些这样的交流,以便更好地掌握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并提供相应的心理健康服务。

  开展咨询服务,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高校大学生群体正处于知识建构的转型期和人格形成的关键期,复杂多样的信息交织变化以及个体差异等诸多因素导致大学生产生形式各异的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引导大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大学生解疑释惑。通过多种形式,为大学生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有针对性地开设相关选修课,或开设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讲座,帮助大学生提升心理素质,学会自我心理调节,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发挥学校广播、电视、校刊、板报以及校园网络的作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完善工作体系,制定相关政策方案。高校要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议事日程,形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要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对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咨询与指导。同时,要不断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保障机制,努力构建和完善大学生心理问题高危人群预警机制,做到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要结合高校大学生群体的心理特征,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相关政策条例,在完善工作体系和细化政策方案中不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塑造健全人格品格,实现健康全面发展。(作者分别为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