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青平:让传统文化在年轻人手中“活”起来

发稿时间:2023-06-05 14:03:00 作者:邵云红 刘畅 来源: 中青在线

img_9655228fb54c775ace2235e187368808f6_c.jpg

  近日,一位返乡创业的“80后”青年姜鹏受到关注。他将非遗竹编与新的理念融合,创作出了更符合现代审美的竹编产品,并通过直播等方式销售,使竹编产品一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500多万元。青年人“啃”老祖宗的文化创业,在实现自己创业梦想的同时,也给了传统文化一次重新发展传承的机会,可以说这是一种双赢的选择。

  在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先辈们为我们留下了无数宝贵的文化遗产。其中既包括长城、故宫、兵马俑这类物质文化遗产,也包括昆曲、剪纸、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遗产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更是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纽带。因此国家十分重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可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艰难与紧迫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拿非遗手工艺来说,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做工复杂,售价昂贵的非遗手工产品的市场越来越小。非遗赚不到钱了,自然就没有年轻人再愿意花费时间学习。所以许多优秀传承人面临着“身在艺在,身亡艺亡”的处境,让人扼腕叹息。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068名国家级传承人中去世人员已超过400多位,这意味着,也许在我们全未觉察之际,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可能永远消失了。

  谁能来带领传统文化走出阴霾、重获生机呢?那些初入社会,干劲满满的青年人是最好的选择。青年人头脑灵活,敢想敢干,能够让传统文化在他们的手中“活”起来。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要变,变了才能有新发展,当代青年人的就业观念也要变,变了才会有新收获。投身到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中来吧,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让我们的传统文化重现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