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解禁路边摊 考验城市管理精细度

发稿时间:2023-05-10 11:24:00 作者:赵志疆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据《半月谈》报道,近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拟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修订后的《条例》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将原本“禁止商店、门店超门、窗外墙摆卖、经营”的规定,修改为“商场、门店超出门、窗外墙摆卖、经营的,应当符合规范”,允许街道办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划定摊贩经营场所。实际上,深圳此举并非孤例。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兰州等城市也在探索外摆经营的相关政策。

  从媒体报道来看,1月,北京发布《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51项改革任务打通痛点堵点,其中包括规范商圈外摆经营等内容。2月,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新时期设摊经营活动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区人民政府会同市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可以划定设摊开放区。近日,兰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外摆经营的指导意见(试行)》,鼓励形成“基本商业为主体、设摊经营为补充”的服务格局。

  各地放开商业外摆、允许有序设摊的举措大同小异,出发点恰如北京市的“实施方案”所言——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以“经济”的概念来打量,外摆设摊当然也是一种重要构成。一个真正宜居的城市,必然不是盛气凌人,甚至无需贵气逼人,无论如何,都不能缺少了抚慰人心的烟火气。而城市的烟火气,往往就体现在那些琐碎而又真实的消费场景中。

  然而,由于占道经营、环境卫生等问题,路边摊一度被不少城市取缔。在此背景中,城管与路边摊贩的执法纠纷,也就成为难题。当下,多地解禁路边摊,很容易使人联想起持续爆红的淄博烧烤。淄博烧烤最大的魅力不在于“灵魂吃法”,而在于当地兼容并蓄的态度。早在两年前,淄博就对居民摆摊作出指导。2020年6月,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划12个便民疏导点、早夜市分布点,同时,在规定区域内经营将不收取任何费用、并且一切水电费全免。以此来看,淄博烧烤的爆红,未尝不是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回馈。

  其实,路边摊未必一定与“脏乱差”联系在一起。关键在于,城市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这种经营行为,以及由此所对应的差异化消费需求?从服务者的角度出发,与其将流动摊贩“赶尽杀绝”,不如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网开一面。这不仅可以体现城市的气质与温度,而且也是优化消费营商环境的题中之义。

  城市管理要力求精细,以多维度的生活质量来考量城市管理,是现代城市文明的发展方向。小地摊里不仅有大民生,而且也考验着城市管理的精细度。多地陆续解禁路边摊之所以引起普遍赞誉,不仅在于汇聚起活色生香的烟火气,更在于释放出“管理即服务”的城市理念。以此为基础,受益的绝不仅仅是小商小贩。从一片掌声中,也不难看出公众的认同与期待。

  赵志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