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县城文旅局长频“出圈”,网红旅游地如何变“长红”?

发稿时间:2023-03-14 15:37:00 作者:周群山 来源: 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

  文旅局长们的“出圈”,就是一次移动互联思维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不少文旅局长频频“出圈”。他们或一身古装、或骑马飞奔,有的撑筏、有的劲舞,使出浑身解数推介当地旅游资源,一时引来无数关注和热议。

  这些旅游局长们的“出圈”,也的确收到很大效果。据媒体报道,相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近两周文旅局长代言地区景区门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58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21倍。文旅局长代言地区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增长76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166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酒香也怕巷子深。对于旅游局长们的“出圈”,总体上应予以充分肯定。当然,对于“出圈”要有清醒认识,数据的起伏透露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引来注意力相对容易,难的是如何才能将短期的流量,真正转化为当地经济发展的能量。人们乐见文旅局长为发展文旅经济而“出圈”,当地文旅经济发展却不能全寄望在局长们的“出圈”上。

  一个地方之所以能吸引众多客流,最根本的还是靠人们的口碑,而这必定建基于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来自人们对当地软硬环境的切身感受。

  我们应当持续优化县域旅游产业空间布局,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新空间,加强旅游安全管理,提升旅游市场监管水平和信用体系建设,给消费者以放心的旅游环境。

  在此之前,更需要优化、开阔文旅发展观念。某种意义上,文旅要发展,必须要跳出文旅产业本身,将视角放到整个县域的经济内循环上来,比如鼓励县域立足本地特色,借助新经济新业态促消费扩内需。

  目前县域经济发展,已经显著超越了“动不动上项目”的传统思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就推动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探索推进县域文旅融合IP工程,充分利用新科技升级旅游业态,推动智慧旅游发展。这一建议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尤其是当下国内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外地游客接踵而至,借助这股“网红”局长的东风,县域的新消费格局也要更上一层楼,切实将“流量变能量”。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黑龙江塔河县是“出圈”的县城之一。塔河县文旅局长亲自上阵推广旅游,为家乡美景代言,这也逐渐带火了当地旅游消费。近日媒体采访了塔河一家夫妻店,老板称今年以来收入比前两年“好太多了”。最近一个月,这家60平米的平价小超市,仅在美团平台就为游客和居民送出700多个订单。

  这种县域的新消费供给,也是近年来兴起的新业态——即时零售。2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及这一业态,表示要“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即时零售等新模式”。

  随着越来越多新业态、新服务迅速地扎根县城,既满足了当地居民即买即达的需求,让县城成为新业态的主要受益者,也使得外来游客得到极大便利。诸如这样的深刻带有移动互联思维的新业态,不仅是对传统业态的升级改造,更以其鲜明的时代感、时尚感,拉近了消费者与当地的距离、打造了当地的“口碑”。

  实际上,文旅局长们的“出圈”,就是一次移动互联思维的生动实践。所谓跳出文旅去发展文旅,所谓文旅发展要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大潮,关键就在于此。

  想方设法“引客来”,通过做实事“留住客”,是许多人很容易就可以想到的。而如何“做实事”,则决定了人们对于当地的口碑,同时,也很可能决定了网红能否变成“长红”。(周群山)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