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用真金白银守住民生承诺

发稿时间:2023-03-07 09:43: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带头压减支出,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腾出的资金千方百计惠企裕民,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如既往地多次提到“民生”。

  70%这个数字,不仅以相当直观的方式,让人看到财政资金有多少直接花在百姓身上,也体现出了过去几年来,各级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实效。

  政府过“紧日子”,不是一条标语、一句口号。财政的每一分钱有没有用到“刀刃”上,要让人民群众清楚地看见和感知。与之前各级有关部门反复强调过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相对照,70%这一比例,用真金白银守住了政府对民生的承诺。

  政府过“紧日子”,意味着在财政收入与政府预算增幅有限的情况下,杜绝不合理支出,裁减不必要支出,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政府在可以压减支出的领域越“抠”,在民生领域便越有能力投入。归根结底,这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民生支出增加,不仅要有数字的增长,还要有效率的增长,并不等于大手大脚、随便花钱。一方面,民生工作千头万绪,政府必须找准重点方向;另一方面,要着力于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关于保障基本民生,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了住房、教育、养老、生育等一系列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我国正面临“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预期不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不少困难,稳就业任务艰巨,一些基层财政收支矛盾较大”等一系列问题挑战。越是面对复杂形势,越要稳住阵脚。具体到财政工作,就是要压减开支,腾出更多资源支持地方保基本民生、保经营主体,坚持过“紧日子”不动摇。

  财政资金是全体人民共同创造的财富。政府唯有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一边过“紧日子”,一边加大民生投入,如此才能让公众真切感受到国家发展的脉动,在勇毅前行中收获更强烈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