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流感疫情是民间抗疫智慧的一次测试

发稿时间:2023-03-01 09:07:00 作者:罗志华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天气乍暖还寒,流感进入高发季。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七周(2月13日至19日),我国南、北方多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攀升,以甲型H1N1为主。有人担心,新冠病毒感染阴影尚在,流感又出来捣乱,两者交织,增加了染疫风险;有人按照过去的套路,开始抢购抗病毒药品奥司他韦,导致该药在一些地方断货。

  历时3年多的新冠疫情,教会了我们很多。比如民众普遍懂得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特点,明白了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的重要性。传染病类别划分及不同类似的管理方式、病毒和细菌的区别等知识虽然比较难懂,很多人却能解释清楚。抗原、抗体、群体免疫力、核酸检测等专业性较强的医学术语,大有变成日常生活用语的趋势。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居民健康素养、个人对传染病的理解、社会应对疫情的能力等,都在3年的“实战”中得到了显著提升。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经受了3年多疫情考验的民众,有能力承受疫情方面的任何大风大浪,倘若类似疫情再次降临,民众即使仍需面对波动,至少也能心中有底。

  此前,公众场所的防疫措施、自觉保持的社交距离、严格遵守的个人防护举措等,既防范了新冠病毒,也附带起到了预防流感等其他传染病的作用。很多人切身地感受到,自己和周围人的“感冒”明显减少了。这几年,流感似乎比以前消停一些。然而,春节前一波新冠病毒感染高峰过后,新冠疫情形势显著好转,让人产生“新冠病毒去哪儿了”的疑问,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有所放松,要看到,新冠感染有刚刚建立的强大群体免疫屏障作为保护,但流感较长时间的低流行,则导致当前针对流感的群体免疫力薄弱,现阶段流感高发,与个人防护迅速由紧变松不无关系。

  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在病源学等方面互为独立、不可混为一谈。但作为症状相似、靶器官基本相同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特点和预防方式都高度一致。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不仅是预防新冠感染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而且对于流感等其他传染病同样至关重要,将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从防控新冠疫情过渡到防控流感疫情当中,就是对3年抗疫智慧最直接的现学现用。

  在流感流行季接种流感疫苗,是《中国公民健康素养》的内容之一。世界卫生组织也曾指出,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前,流感疫苗一直遇冷,多年来全国接种率仅2%。新冠疫情流行期间,流感疫苗受到追捧,屡现“一苗难求”现象。对疫苗的态度转变,也是抗疫智慧的体现。在流感流行季,以及将来应对相似的疫情时,更要认识到规范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以前应对疫情,不少人也走过弯路。完全躺平和过度焦虑,是应对疫情的两种极端态度;跟风抢购药品,则是缺乏主见、损人不利己的做法。大量包装完整的退烧药被当作垃圾扔弃、家庭剩余药不知如何处理等现象仍历历在目,当抢购流感“神药”的风再次刮起时,理应保持清醒,牢记抢购新冠药品带来的教训。

  流感疫情是一次不期而至的测试,每个人都应该认真作答,以检验3年抗疫智慧的成色。充分运用防疫经验,避免犯过去相同的错误,方能为流感疫情应对交出高分答卷,让3年积累的防疫智慧在当前和今后的疫情应对中,得以传承和提升。

  罗志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