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粉丝接机造成拥堵还冲警察大喊,理性追星才能不越界

发稿时间:2023-01-12 09:05: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据澎湃新闻报道,某艺人在上海虹桥机场现身时,大量粉丝聚集接机造成现场拥堵,严重影响其他正常出行旅客。当时,维持秩序的警察催促艺人尽快离开现场避免拥堵,却引起粉丝不满,有粉丝还对警察大喊。此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后,相关讨论一度冲上了热搜榜单的前列,后来,涉事艺人通过社交平台公开道歉。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视频截图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粉丝接机时出现疯狂举动:某艺人的粉丝为了接机,在上海虹桥机场大量聚集,甚至把机场扶梯的玻璃都挤碎了。至于“粉丝接送机致航班延误”之类的事情,更是不时出现,给出行的旅客、甚至艺人本人,都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对此,艺人会在社交平台发文,不仅是为了向公众致歉,也是借机劝导自己的粉丝,不要再做那些不文明的事情。艺人、明星对于粉丝的影响力,无疑是巨大的。一些粉丝年纪较小,甚至是未成年人,还不具备成熟的三观,对于偶像的追捧,带有盲目色彩。因此,对于这些非理性的粉丝,“爱豆”们首先就得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偶像观,坚持理性追星,如果纵容甚至煽动粉丝的狂热行为,不仅有可能伤害公众的利益,影响公共场合的秩序,也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部门也已经看到了一些粉丝的不良行为,并出台了相关规则。早在2018年,民航局就曾发布《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强化对粉丝接送机、跟机情况的引导管理。一些粉丝影响机场秩序的行为,有可能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粉丝遵守法规与公德,在公共场合体现自己的良好素养,才是给偶像“加分”的做法。与此同时,艺人也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引导、帮助年轻粉丝养成理性、健康的追星观念。

  图片来源:网络

  近年来,国家很重视引导“饭圈文化”走向成熟与健康,并对一些饭圈乱象,予以必要的治理。疯狂追星的行为,对粉丝自身的成长也并无益处。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学校、家庭应该加强对青少年偶像文化方面的教育,让年轻人知道到底什么样的偶像才是值得崇拜的,到底应该以何种正确的方式向偶像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年轻人在潜移默化之中,获得成熟和理性的偶像观。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