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多地农村再现“土堆封路”:徒增恐慌,给人添堵

发稿时间:2022-11-24 14:18: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多地农村再现“土堆封路”。有河南平顶山、山东临沂的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没有接到封路通知,也没有通报村内有病例,村里的路直接就“封了”。他们告诉记者,封路已经导致骑车经过的人摔倒受伤、汽车绕行轧毁大片庄稼等情况发生。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表示所在的村子封村、封路。其中附有地址的涉及辽宁、湖北、江西、甘肃、内蒙古、陕西等地。

  一些地方之所以自行作出此类决定,或许和相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有关。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封路、断路等交通限制措施曾集中出现,那个时候,整个社会对病毒的了解程度不够、防控疫情的手段措施也在摸索总结之中,但即便如此,“土堆封路”等做法还是因简单粗暴而受到批评。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与病毒斗争的经验、方法和信心都在稳步增进,按说在防控上更应有条不紊、科学精准。但各地出现的一些防疫乱象还是提醒我们:在执行防疫政策的过程中,个别地方仍然可能抑制不住层层加码、过度防疫的冲动,不按规则出牌。对待无视有关规定与实际情况,动辄“一刀切”的做法,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杜绝。出现类似情况的地方政府,还需反思这些乱象为何会故态复萌,明知不能做、不可为的事情,又为何有人会选择性无视?

  道路的存在意义,就是让人和货物通行,给社会生产生活带来便利。和城市相比,农村的人员分布没有那么密集,交通网络也没有那么复杂,但为数不多的道路同样是人们维系生产生活、对外联系交往的基础设施,道路一旦被物理隔绝,就意味着村庄连接外界的通道被关闭,村民的生活必然受到影响。更重要的是,村民有些事情可以缓办,但也有些事情,譬如和时令有关的农作活动、及时采摘输送生鲜农产品等,是等不及也等不起的。

  11月23日,《农民日报》发表一篇文章,在分析“农民缘何毁菜”时提到,疫情中的“交通梗阻”已经成为蔬菜滞销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强调勿让“加码”伤农。从更大范围看,即便一个村子不是农特产品的输出基地,但道路连接着千家万户,随意封路堵路,万一村里人有个急病,如何外出就医?假若本地疫情形势并不紧张,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落实防疫要求即可,如果疫情的威胁确实严峻,村级单位也应按照上级部署依法依规办事。只是为了以防万一,就擅自加码,甚至“土堆封路”,只会徒增恐慌,给人们的正常生活添堵,这样做的成本未免过高,绝非明智之选。

  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公布以来,科学、有序、精准的防疫理念进一步得到细化。但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否则很难给人们的生活提供稳定预期。一些防疫乱象为人诟病,既是因为它们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与防疫政策的要求,也是因为这些做法破坏了社会规则。当规则可以被随意扭曲,民众就会无所适从。把最新防疫政策精准有效落实到位,才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体现。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