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认同“闯红灯可耻” 违法现象才有望根治

发稿时间:2022-11-23 09:24:00 作者:马涤明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车辆因其灵活机动、成本低廉等特点,成为很多群众青睐的交通工具。但是,不少人反映这几类车辆的驾驶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尤其是经常在路口闯红灯抢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人民日报》记者在多个城市繁华路口实地蹲点调查,发现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两轮车”闯红灯的情况不少。

  交通管理部门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员中,驾驶电动自行车导致的死亡人数达8639人,受伤人数达44677人,伤亡人数接近非机动车伤亡人数的70%。而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多数是当事人交通违法造成的。

  治理“两轮车”闯红灯、超速等违法顽疾,宣传教育和依法处罚两种手段都不可或缺。有基层交警认为,应在改进技术、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着手,增强执法的效率和精准度。比如,提升电子抓拍设备灵敏度,增加抓拍交通违法行为种类……一些“两轮车”之所以会无所顾忌地闯红灯,很大一个底气是骑自行车不需要驾照(不怕“扣证”),监拍设备不拍自行车违法。这确是交通管理上需要补齐的一个短板。虽说“两轮车”流量大,逐一抓拍、纠正违法行为有一定难度,但只要处罚充分落实,依然能够产生震慑力。

  我们的东邻日本,骑车闯红灯的情况也挺多。据报道,最近日本警方出台更严格的交规:骑行者如果闯红灯,如在3年内被开两次罚单,骑行者必须参加3小时自行车培训课,并支付学费,否则将面临最高5万日元,约合2533元人民币的罚款。

  这个经验值得借鉴。我们未必一定要开出上千元的罚单,但对违法者进行培训教育却大有必要。要从根本上改变一些人的“违法性格”,还应从培育良好的社会文化上下功夫,人人都认同“闯红灯可耻”,闯红灯现象才有望得到根治。

  马涤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