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一切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

发稿时间:2022-11-23 09:21:00 作者:刘进伟 李岩岩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三个务必”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讲到斗争问题,强调伟大斗争、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等。这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继承与发扬,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

  敢于斗争是党的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时,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面对艰难险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特别是武器装备极不对称的情况下,坚定不移地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国民党反动势力展开殊死斗争,取得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推动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落地生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带领人民“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开展改革创新,从容应对关乎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系列风险考验,带领我们的国家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局势动荡变化、“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等,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征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这既是一条历史经验,更是指导新的实践的科学指南。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在看到成就的同时,也要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当前,我国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发展斗争精神,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姿态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践之中。

  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主动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一方面,要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和专业本领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全面理解我们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与危机挑战,用深厚的学科功底、宽阔的知识视野、丰富的创新能力提高自己,为敢于善于斗争夯实本领。另一方面,广大青年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增强使命担当,通过志愿服务、实践教学、调查研究等一系列方式,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刘进伟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岩岩系该校博士生)

  刘进伟 李岩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