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被打女子穿衣有问题?“受害者有罪论”是给暴力找借口

发稿时间:2022-11-22 09:34: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浙江永康一名女子上公厕被殴打一事,在网上受到广泛关注。11月19日晚,抖音名为“仙气乐蕴”的用户发帖称,她于10月30日下午上公共厕所时,遭一男子尾随并持续殴打20多分钟,造成“鼻子骨折眼眶骨折”。视频显示,当事人被剃光的头部有多道伤疤,眼睛肿胀,血肉模糊,与受伤前照片对比差异巨大。

  11月20日上午,浙江省永康市公安局就此发布警情通报称,事发当日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岁)即被抓获归案,并于次日被刑拘。11月14日,俞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依法逮捕。经初步伤势鉴定,被害女子徐某所受伤势为轻伤二级以上。伤势最终鉴定结论将待被害人伤情稳定后依法作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当事女孩小徐在电话中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她已回家休养,身体还未完全康复。

  正常上个厕所,没想到飞来横祸,当事人的遭遇令人同情。与此相应,施暴者的行为则使人感到愤怒。不过,此事在网上传播以后,某些人竟挑起了受害者的毛病,怀疑被打者是因为“穿衣有问题”,或是与打人者有“情感纠纷”才遭到伤害。对此,被打女子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声称:事发时没有衣着暴露,事发前不认识涉事男子,希望网友“口下留情”。

  施暴者已经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此时,受害者最需要的就是休养疗愈,走出阴影。若不是外界的议论实在令人难以承受,被打女子又何必在身体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在网上作出这样的澄清和解释呢?出于对受害者的关心,大家都希望警方能早日查清案件,还受害者以公道。没有事实凭据,仅凭想象就去推测女子被打事件背后的原因,甚至鼓吹“受害者有罪论”,不仅无助于真相水落石出,也会给当事人带来困扰。

  由于事件的受害人为女性,且事发之后本人又专门对外说明自己是正常的穿衣打扮,这很多人不由得要追问:女性在遭遇了暴力后,凭什么非得解释自身的衣着有没有问题?社会上为何又会出现这种给暴力行为“找借口”的思维?退一万步讲,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如何穿衣都是个人自由,即便在其他个别案件中,施暴者与受害者之间确实存在情感纠纷,也无法将暴力侵害正当化。暴力就是暴力,面对此类事件,我们不能因为一些旁枝末节的事情,绕开暴力的本质去剖析问题,甚至把受害者遭受的痛苦归咎于受害者自身。这是对受害者的不公,也是对施暴者的纵容。

  当下,综合媒体报道,可以看到此案还有很多地方需要相关部门查证。比如,关于嫌疑人的精神情况,受害女子徐某和嫌疑人俞某家属有不同看法;而施暴者的作案动机是什么,在媒体采访报道的内容外,调查部门也应深挖彻查。在法治社会,公民在看待违法事件时当有法治思维,对于施暴者的惩处也要按照法律规定、法定程序进行。但不论是公民发表意见和看法,还是司法部门最终作出裁决,事实都至关重要。在舆论场上,脱离事实进行判断,注定难以令人信服。

  面对这起事件,很多人可能会因此联想到过去发生在女性身上的暴力事件。一直在舆论场上阴魂不散的“受害者有罪论”,也会加深社会的偏见。这时,真正重要的是聚焦于犯罪嫌疑人,查明案情,用事实细节回应无端猜疑,使施暴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维护受害者的权益,保障社会安全感,回应公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