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90后“辞职去看世界杯”,热爱不只有一种表达方式

发稿时间:2022-11-22 09:26:00 作者:王军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谈起最近两天的热门话题,卡塔尔世界杯自然不可忽视。面对这场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会,不少球迷早就蓄势待发,翻找出球衣,约上好友,准备见证和经历这一届比赛的热血和感动。

  虽说热情的球迷到处都有,但是,90后小伙陈铮豪的做法依然令人惊叹。他将自己对足球的热爱表达为一场“说走就走的世界杯之旅”,选择辞去互联网广告相关工作,亲赴卡塔尔看球。他表示:作为阿根廷球员梅西的铁杆粉丝,他从2005年就开始看梅西的比赛直至今日,尽管世界杯之旅几乎会花光他此前的积蓄,但他还是决定这样去做。

  相比于陈铮豪的“为热爱奔赴”,另一位25岁辞掉公职去看世界杯的小伙子,更是被网友评价为“放弃铁饭碗”。不少人甚至直言其“总要为自己的任性买单”。不过,对于这样的选择,也有人力挺说“再不疯狂就老了”,羡慕他们勇敢地追求梦想。

  仔细浏览这些年轻人的自述,不难发现,辞职去看世界杯,并不是他们头脑一热的冲动,而深思熟虑之后,感性和理性的综合考量。和所有年轻人一样,陈铮豪也曾思考离职后的收入来源、世界杯结束后的职业选择等问题,在临近出发前的一周,他的内心依旧紧张焦虑,最终使他决定动身前往卡塔尔的,是“热爱的力量”。

  辞职去看世界杯,当然不能简单模仿,事实上也没那么容易模仿。有的人可能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才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大多数人也需要有稳定、持续的工作,才能满足自己和家庭的日常开销。陈铮豪在微博里坦言:“因为每个人的故事背景都不一样,想法也就不一样......我也想和有一样冲动的人说,理智一些,如果你真的有这个打算,好好考虑。”

  热爱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人可以不惜代价,但更多人还是要量力而行。毅然辞职远赴卡塔尔现场看球是热爱,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看球同样是热爱。北京体育大学足球专业的男生在宿舍拉上旗子,打开投影,全寝进入“卡塔尔时间”,也是一种“量力而行”的热爱。

  在卡塔尔世界杯的开幕式上,患有尾椎退化综合征的加尼姆·阿尔·穆夫塔赢得了全场欢呼。虽然他身体不便,但依旧积极乐观地参加足球、滑板、游泳潜水等运动。这份对生活和足球的热爱,也让他赢得了卡塔尔乃至全球数百万人的爱、尊重和钦佩。

  热爱从来不只有一种表达,有人选择轰轰烈烈,相信“人生能有几回搏”,也有人选择云淡风轻,细水长流。这些做法之所以都被称之为热爱,是因为当事人在作i出选择时所具有的勇敢、坚持和希望。

  “愿我们的理想,都不再败给现实,愿我们的月亮,都不再屈服于六便士。”借用陈铮豪的这句话,送给每一位坚持热爱的人。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