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一封了之”“一放了之”都不是精准防疫

发稿时间:2022-11-20 11:28: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全国多地的疫情形势都相当严峻,与此同时,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也让不少人看到了精准防疫、科学防疫的极端重要性。从新华社的报道来看,部分城市在判定高风险区时,及时精准到单元和楼栋;有的地方在隔离转运、核酸检测、医疗服务等方面,增添更多细节和温度。

  2022年11月17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左一)在北京表示,要保障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坚决反对“一封了之”和“一放了之”两种倾向。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新的防疫要求,过去一些地方任意封控、层层加码等过度防疫行为,将被严令禁止。正如新华社在评论文章《“一封了之”“一放了之”都要不得》中表示:“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实际上对各地疫情处置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严防两种过度倾向,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该取消的坚决取消,把有限的防控资源用在最重要的防控工作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就能实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些地方也明确发出了精准防疫的信号。比如,在安徽合肥,当地就公开表示“婚宴应办尽办,这是新人的大事,也是全市的喜事。”在很多人的记忆里,每到疫情严重的时候,连婚礼都没法办,期待已久的喜事,也只能推迟或取消。很多做小本生意的商家,面对动辄封控的现实,也只能无奈地收缩经营规模,尤其是餐饮业、旅游业等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因此,当人们看到合肥等地对民众生活的规定时,都会发自内心地点赞。

  对此,极目新闻也发表评论:“人们从‘婚宴应办尽办’的说法中,读出了当地防控不搞‘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的态度。国家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里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还有一些媒体注意到,要把新的防疫政策落到实处,才能真正解决民生问题,真正让好的政策惠及全体民众。红星新闻在评论文章《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发布,关键在落实》中指出:“二十条措施中也专门提到要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包括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 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这一点,可谓是给相关优化措施的执行‘敲黑板’,值得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很多人关心的旅游业复苏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并引发舆论的讨论。文化和旅游部已经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根据最新风险区划定管理办法,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跨省游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

  这一规定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旅游行业的经营压力,有助于激发人们的旅游意愿,跨省旅游受到的阻碍,将得到极大化解。正如红星新闻在评论文章中所言:“疫情要防住,经济也要稳住。总之,不再大规模、大面积‘熔断’,标志着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进一步提升,旅游市场逐步回归正轨,在为经济恢复注入活力的同时,也意味着我们离‘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