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教师招聘男女“教育背景”悬殊引争议,平衡教师性别比例难在哪?

发稿时间:2022-11-18 09:38: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根据红星新闻报道,一张珠海市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拟聘人员名单的截图在网上引发争议。从表格上看,小学语文教师岗位分设为针对男性招聘的小学语文(1)和针对女性招聘的小学语文(2),同一岗位不同性别各招聘一半。公示的名单上,拟招聘的男生多来自岭南师范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肇庆学院等院校的本科生;拟招聘的女生则多是来自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等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即便是本科毕业者,也集中于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不少网民深感迷惑:男女的“教育背景”差异也太大了吧?

  图片来源:据珠海市香洲区教育局官网截图 转自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在报道中还提到:名单上的一名当事人小吉对红星新闻记者介绍,这是珠海市香洲区教育局2020年公办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的公示名单,2020年8月发布之初就曾引起争议,在招聘群中、网络平台上都曾“吵过一轮”。11月16日,当地教育局向红星新闻记者作出回应:“我们设置(录取比例)男女各半,就是出于对男女公平的考虑,如果说男生考出来的成绩、显示的学校有不同,这也非我们所愿。”换言之,招聘方的初衷是好的,但应聘者考出的成绩,及其与性别的关联,却是招聘方无法控制的。而这种现象并非只在珠海存在,近年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在中小学教师招聘中,男生容易比女生“沾光”,更有可能性“上岸”。

  笔者不止听一位中小学一线教师讲过,很多学校都希望招到男老师,但应聘教师尤其是小学、初中的男性本来就很少,只要男性求职者能通过笔试,基本上到了面试环节,大多都不难通过。与之相反,女性求职者在教师招考的道路上,则要更“卷”,即便笔试成绩高,到了面试,也未必就能录取。

  以上种种情况,反映的确实是现实中的诸多无奈。分性别录取造成男女分数线的差异,这背后正是当前基础教育领域从业者性别比例失衡的问题,针对教师队伍的“阴盛阳衰”现象,有人担忧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利影响。有教育研究者,更是呼吁提升中小学男教师比例,暂且不提所谓的“女老师更有阴柔气质”是否是刻板印象,仅从客观现实来说,基础教育领域的男老师比例较低,确实是很值得反思的问题。

  其中,首先是收入和待遇上的问题。当中小学教师,是相对体面的工作,在当前就业压力巨大、不少行业降薪和裁员的环境里,毕业生能考上公办学校教师岗位,也是相当不错的职业。但中小学教师工作,稳定和体面有余,收入和职位上升空间潜力却不足,这就导致很多急于赚钱、需要承担家庭重任的男性,不愿意从事基础教育工作。

  再者,很多人都存在既定思维,认为“男老师没啥出息”,尤其是小学阶段的男老师,更是不少人眼中的“另类职业”,似乎这一岗位天生就是面向女性。然而,男老师对一个孩子的早期成长,有着不容小觑的正向引导作用。教师队伍里的男女比例平衡,才能切实帮助学生培养性别意识和社会分工观念。

  图片来源:2021面试成绩。据珠海市香洲区教育局官网截图 图片转自红星新闻

  从这个意义上讲,外界需要将目光聚焦在教师招聘性别比例失衡的背后原因上,真正发现问题,找到对策。一方面,如何提升中小学教师的收入水平,拓宽其职业发展空间,是相关部门需要认真考虑的事情。比如,在教育一线工作多年的资深教师,可以有更多机会成为教育行业的管理者,在干部遴选中,对符合要求的教师可以有更多政策上的倾斜和照顾。这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基础教育行业对男性和更多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而不会再让外界认为“当老师只能获得一个稳定的饭碗”。

  如今早已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时代,不同职业本来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有区别的仅仅是一些人的陈腐观念和偏激思维。未来,从舆论、社会观念引导等多方面,都需要加强对基层教师队伍形象的宣传,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中小学教师的价值认同感,增强相关从业者的职业荣誉感。只有这样,才能减少一些人对于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偏见,让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基础教育的队伍。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