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殡葬”剧热播,入殓师只在剧里火爆?

发稿时间:2022-11-03 09:16: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热播剧《三悦有了新工作》再次将殡葬行业置于聚光灯下。剧中,三悦并非殡仪专业科班出身,仍能担任遗体化妆师。据红星新闻报道,实际上,和三悦相似的情形在国内殡仪馆并不少见,非专业科班出身的工作者,反而占殡葬服务机构的多数。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谢海波此前接受采访表示,殡葬行业人才需求量大,仅殡仪馆这块,每年的人才缺口在1万人左右,而全国现有的8所开办殡葬类专业的中、高职院校,殡葬专业毕业生每年总计不足千人。

  影视剧海报(图片来源:豆瓣网)

  在人们眼中,殡葬行业和死亡有关,社会对死亡的畏惧和忌讳,使学习该专业和从事该行业的人可能遭受质疑和误解,而这些因素或多或少会影响学生选择报考该专业,进而影响到殡葬教育和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反映殡葬行业的影视作品经常引起热议,包括《三悦有了新工作》在内,《入殓师》4K修复版在中国内地上映,而电影《人生大事》也在帮助人们思考生与死的问题。2019年,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设殡葬专业的新闻登上热搜,该校不少学生刚入学就已被就业单位“预定”。社会关注度的提高,使人们对殡葬行业有了更多了解。

  据媒体报道,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持续增长,预计殡葬行业的人才缺口将越来越大。不仅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不同人群的殡葬服务需求也有差异,从回应市场需求和提供细分服务的角度出发,也需要从人才供给侧发力。之前有学者提到,殡葬职工工作强度大,有些接触遗体的工种有一定危险性,有些遗体还会携带传染性疾病。让人们看到殡葬行业不为人知的辛苦和风险,了解到学生学习该专业和未来求职过程中的处境、困惑等,才能改善从业者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提高专业的吸引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开设殡葬专业的学校数量较少、以及专业办学层次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和输出。对学校来说,专科层次的招生,影响着学校的办学空间,而缺乏本科学历,学生的就业机会和晋升空间则会受限,报道中提到的“专套本”“专升本”的出路,能给学生提供的学历提升机会也是有限的。从人才培养角度看,本科和专科的区别不只是打通了上升通道,培养定位也会存在差异,本科教育除了要求学生熟悉和掌握一定的行业技能,也要深入殡葬行业服务的内部,为行业输送专门的管理人才,提升服务的人文关怀等,引领和塑造未来的行业发展。

  据悉,目前已有院校正在筹划向教育部申报本科层次的殡葬专业试点。单从技术层面着眼,非科班出身的人,经过认真的学习和培训,也能做好相关工作。但殡葬行业的长远发展不只是追求量,也要向着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前进,学校则需要地培养更多有特色、有专长的人才,在评估专业建设、申报本科层次专业试点时,也需要着重考虑办学层次提升后的办学质量问题,做到对学生负责。

  促进殡葬行业发展,要加强人才培养,也要改变社会上那些对学习者、从业者的“异样眼光”,当殡葬服务越来越具有人文情感关怀,照顾到逝者的尊严,体现出对生者的疗愈、生命的尊重,社会也将对殡葬行业有更全面和深刻的认识。(白毅鹏)

责任编辑:梁文艳